教你自製「日式昆布水」,滿滿葡聚醣一次喝足抗癌力和免疫力|每日健康 Health

封面圖片來源:ftanuki/ Pixabay

ftanuki / Via  Pixabay

菇類、海帶海藻類的抗氧化能力

 

想要利用抗氧化功效提升免疫力,除了攝取前述的蔬菜水果以外,菇類和海帶、海藻類同樣不可或缺。

 

前面也說過,菇類含有多醣體葡聚醣。葡聚醣可發揮抗氧化功能,釋放介白素這種蛋白質,活化白血球的貪食免疫細胞巨噬細胞,強化細胞、殺手細胞、輔助細胞等免疫系統的攻擊部隊。

 

只是,吃什麼樣的菇類能提高抗氧化功能和免疫力,端看每個人的體質差異。總之關於食用的菇類,可以嘗試每天食用不同的品種。

 

另外,褐藻素是昆布、海帶芽、紫菜等海藻類富含的多醣體。不同種類的多醣體含量也不盡相同,但同樣都是水溶性食物纖維,也有抗癌和提升免疫力的功效。

 

其中最受矚目的食材,是以函館(位於日本北海道)周邊為主要漁場的「籠目昆布」。這種昆布的主要成份有褐藻素、海藻酸、褐藻澱粉等多醣體。籠目昆布含有獨特的黏稠成份,代表它的褐藻素比其他昆布高出兩倍以上。

 

日本食品製造商「寶日生技」特別重視籠目昆布含有的「褐藻素」。研究人員曾在人類前骨髓性白血病細胞中,添加籠目昆布的「褐藻素」進行培養,發現誘導癌細胞凋亡的機制獲得了強化。

 

最近,吸收性更好的「低分子褐藻素」也製作成健康食品,應用在癌症治療上。可惜對有些人來說飲用時口感不佳,價格也甚為昂貴,我個人比較推薦飲用自製籠目根昆布水。

 

籠目根昆布水的調製方法:

首先用水洗淨籠目根昆布,去除上面的髒污。接著用剪刀儘量剪成小塊,放入裝水的杯中,封上保鮮膜放入冰箱浸泡。

 

夏天泡十到十二小時即可,冬天要泡十二到二十四小時,這樣褐藻素的黏稠成份就會滲透到水中,形成一杯籠目根昆布水,飲用時可再加入一小匙的醋或檸檬汁混合。

 

要注意的是,使用熱水不容易泡出黏稠成份,使用常溫水即可。若要使用礦泉水,有報告指出日本國產礦泉水和昆布的相容性較佳。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免疫營養生酮飲食:理論基礎╳實驗依據╳臨床經驗,日本胰臟癌權威醫生的癌症治療飲食建議書

 

作者:古川健司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257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2

世茂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257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2

以上內容為《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