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肌肉痠痛應該冰敷、熱敷?脊骨權威提出「熱脹冷縮」原理:一分鐘秒解痠痛|每日健康 Health

(熱敷時應注意溫度不要太高,以免燙傷皮膚,可反覆熱敷1~3次,每次以10~15分鐘為限。)

Chutima Chaochaiya / Via  shutterstock

․紓解痠痛—如何判斷該熱敷或冷敷?

搞不清楚什麼時候該熱敷,什麼時候該冷敷嗎?

其實很簡單,記住「熱脹冷縮」道理就對了!

如果是外力撞擊,疼痛的症狀剛產生的急性期,要讓被撞擊而腫脹發炎的部位消腫,此時應該用「冷縮」的原理,讓腫脹發炎的部位縮小,所以應使用冷敷。

冷敷時不要直接用冰塊敷在傷口上,應隔一層棉布避免凍傷傷口,冷敷的時間也不能過久,如果皮膚表面出現麻的感受就可以停止,待麻的感受恢復再繼續冷敷,直到傷口腫脹的情況較緩和為止。

如果是姿勢不良造成的筋骨肌肉痠痛,感覺肌肉緊繃、僵硬,此時應使用「熱脹」的原理,用熱敷幫助痠痛的肌肉部位血液循環暢通,紓解痠痛的情況。

熱敷時應注意溫度不要太高,以免燙傷皮膚,可反覆熱敷1~3次,每次以10~15分鐘為限。


◎我的痠痛該找誰幫助?

許多人發生肩頸痠痛的情況,都是忍一忍就過去了,除非到不能工作,痛到受不了時,才會想要就醫,此時如果尋求沒有正式執照的民間拳頭師父推拿,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因此你應該簡單判斷自己的狀況,尋求一般外科、家庭醫學科、骨科或神經內科的專業醫師診治;或者你也可以透過曾經患過類似症狀的親朋好友介紹醫生,或諮詢各醫院的服務台找到適合的醫生治療,如此你的病情才能得到最大的幫助。


你的痠痛是哪種情形?

重複性動作造成的腰痠背痛→一般內科、家庭醫學科、骨科、神經內外科、住家附近的診所

用力過度、姿勢不當引起的痠痛→骨科、神經科、復健科

有麻木感、肌肉萎縮無力等神經症狀→神經內科

脊骨矯治是需要受過嚴謹訓練、持有合格醫師執照的醫師才能做的治療,透過各式各樣的手勢調整脊椎,讓不正或彎曲的脊椎回復到較正常的位置。

但通常脊椎的問題還牽涉到肌肉,所以進行脊骨矯正的同時也要加強運動訓練,要不然過不了多久肌肉的拉力又會把脊椎拉回不正常的角度!

所以一般脊骨矯治的醫療內容,通常是結合脊椎手法治療,加上姿勢調整及運動訓練等的複合式課程。

 

《延伸閱讀》

腳扭傷要「冰敷」還是「熱敷」?受傷72小時內這麼做才對

痛風發作時,該「冰敷」還是「熱敷」?敷錯當心發炎加重,紅腫越烈

「扭傷」、「減緩肌肉痠痛」全靠「冰敷」?研究發現:這樣「冰敷」不會解決問題

 

臉譜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855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臉譜文化脊椎健康就能全身健康!跟著體適能教練強化核心、端正脊椎,從此站更挺、坐更穩、走更遠,全身無病痛!

以上內容為臉譜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Chutima Chaochaiya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