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寒、腹瀉、骨鬆都是吃出來的! 5組食物搭配千萬別嘗試

(瓜類多屬寒涼性食材,苦瓜性微寒,冬瓜性微涼,兩者盡量不要長期搭配食用,以免太寒,造成身體熱能和體能大幅降低。)

liza5450、JIANG HONGYAN / Via  123rf、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鄭金寶(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

 

吃對不生病,吃錯反傷身

搭錯食材、吃錯食物而不自知,是因不瞭解食物的特性所致,輕則營養素相互抵消,嚴重則導致慢性傷身。

1. 苦瓜+冬瓜

寒上加寒,降低體溫、體能

營養師解讀

瓜類多屬寒涼性食材,苦瓜性微寒,冬瓜性微涼,兩者盡量不要長期搭配食用,以免太寒,造成身體熱能和體能大幅降低。

2. 大黃瓜+枸杞

易引發嘔吐、腹脹、腹瀉

營養師解讀

大黃瓜和枸杞都含有豐富的鉀,一起大量食用,容易造成體內鉀離子含量過高,進而出現噁心、嘔吐、腹脹、腹瀉、腹絞痛等不適的情形。

3. 南瓜+羊肉

易發生胸悶、腹脹等情況

營養師解讀

南瓜富含膳食纖維,羊肉中含有鋅、銅等礦物質,兩種食材共同食用,會降低身體對於銅的吸收,進而造成胸悶、腹脹等現象。

4. 香瓜+生黃瓜

使維生素C大量流失

營養師解讀

香瓜是一種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而生黃瓜則含有會破壞維生素C的維生素C分解酶,兩者同食,將會造成維生素C營養的流失。

5. 哈密瓜+可樂

容易造成骨質疏鬆

營養師解讀

哈密瓜和可樂皆含有磷,尤其可樂中的磷含量非常高,兩者過量搭配食用,會導致體內的鈣、磷比例失衡,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

作者簡介

鄭金寶 營養師

現職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所碩士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

經歷
台大醫院營養部副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及國立海洋大學兼任講師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理事

著作&審訂
《坐月子飲食寶典》
《甩油減糖健康不復胖診治&飲食全書》
《食品與健康》
《血脂異常關鍵報告》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吃對食物降血壓》

本文出自《飲食宜忌大百科》,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liza5450 / 123rfJIANG HONGYAN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