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會自己消失嗎?黑色和白色的痔哪一種才需要擔心?|每日健康 Health

sruilk/ Shutterstock

sruilk/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痣是黑色素細胞的集合,黑色素細胞會讓皮膚顏色變深。他們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和發展。有些痣最終完全脫落。有時健康的痣的確會消失,過程通常是漸進的。

 

一個消失的痣可能會開始會變得平坦,然後變淡,蒼白,最終消失。這種痣的自然進化很少會是癌症。然而,當一顆痣突然消失,這可能是由於黑色素瘤或其他類型的皮膚癌。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的解釋,痣消失的原因有這些:例如荷爾蒙的變化:有些痣由於荷爾蒙的改變而改變,特別是在懷孕期間。痣可能會變暗,然後再次變亮,這可能使它看起來像是消失了。

 

痣的正常演變:痣經常隨著時間而改變。這可能會令人擔心,因為痣的變化也可能是癌症的徵兆。然而,痣隨時間變淡或完全消失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任何注意到痣變化的人都應該向的醫生報告。醫生可以確定這些變化是否是自然演變的一部分,還是需要進一步調查。

根本不是痣

有些皮膚生長看起來或感覺像痣,但實際上是別的東西。如果痣是在身體某個難以看見的地方,例如在後備,一個人可能不仔細看它。皮膚的小皮瓣、囊腫和丘疹、疣、皮疹都會看起來像痣。以至於消失時,你以為是痣消失了。

 

創傷或傷害:受傷會改變痣的外觀,甚至導會致痣完全消失。例如,對平坦的痣附近的區域的燒傷可能會損傷皮膚,使得痣不再可見。除此之外,痣可能被意外地被手撕掉。該區域可能會有出血和疤痕,甚至感染。當一顆痣被撕掉時,可能暫時不太明顯。

 

然而,最初導致痣的黑素細胞在受傷後仍然存在,並且可能導致痣再生。

 

癌症

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癌性痣可能會消失。如果癌症做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的過程中蔓延,即使痣已經消失,癌症仍然存在於體內。

 

癌性痣會消失嗎?

當癌症攻擊身體時,身體的免疫系統就會反擊。免疫系統可能能夠減小癌症痣的大小。在某些情況下,痣可能會完全消失。這個過程被稱為回歸,發生在所有黑素瘤的10-20%。

 

在癌症尚未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的人群中,這種退化可能會徹底治愈癌症。然而,當癌症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時,痣的消失並不意味著癌症已經消失在身體其他地方。2016年的一項研究詳細描述了一名黑色素瘤患者的可見痣消失的情況。這名男子的癌症已經蔓延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儘管癌症的根源已經消失,不幸的是,這名男子因癌症擴散到他的大腦而死於併發症。同樣的研究指出,癌性痣的消失是非常罕見的。自1866年以來,研究人員只發表了76個案例研究。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