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熱喝,快快好? 感冒藥暗藏3大風險 亂吃恐真的「爆肝」|每日健康 Health

(很多民眾光靠廣告記憶買藥,令人印象深刻的「熱熱喝,快快好」廣告用語也常讓人忘記這是藥品,而不是維他命或保健食品,切記不能猛喝。)

感冒藥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許多民眾習慣買成藥自行服用。

但小編要提醒大家「感冒藥」不是萬靈丹,主要是緩解身體不適,不能完全預防感冒、殺死病毒,更不能縮短病程。

因此所有藥物都需經過醫師指示才能服用,雖然指示藥購買容易,但更要注意可能的潛在風險。

藥品不良反應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不論是服用醫師處方或者藥局成藥,有以下事項須特別注意,以減少不必要的藥品不良反應發生:

1.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乙醯胺酚是感冒熱飲的主要成分,每天服用不得超過4公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能夠止痛退燒,但不宜長期服用,且服用後不得飲酒,避免造成肝臟損傷。

2. 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

抗組織胺成分用於舒緩流鼻水、打噴嚏等症,但有可能引起口乾、嗜睡、便祕、排尿困難、視力模糊等副作用,若從事開車或機械等工作者要特別小心。

3. 不能與鎮靜劑、安眠藥等藥品一起吃。

 

很多民眾光靠廣告記憶買藥,令人印象深刻的「熱熱喝,快快好」廣告用語也常讓人忘記這是藥品,而不是維他命或保健食品,切記不能猛喝。


不當服用止痛藥 引起藥物性肝炎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有一名女性因工作壓力大有經常性頭痛,因此時常自行服用止痛藥。

甚至有一次感冒時沒空看醫師,下班經過藥店就去買了幾盒感冒熱飲,泡熱水喝很舒服,不知不覺竟然喝了好幾瓶。

雖然感冒症狀緩解了,但她不知道她習慣吞的止痛藥再加上感冒熱飲合併使用,會讓肝臟負荷不了,肝指數飆高,最後引發藥物性肝炎。


針對此症狀,李慧玲藥師表示:

感冒初期喝,能夠緩解鼻塞、流鼻水等症狀,再加上好好休息,通常能夠在短時間內自行康復。

但如果出現倦怠、發燒、畏寒、肌肉痠痛等症狀,且病毒繁殖到一發不可收拾時,這時候喝再多感冒熱飲也沒用,且萬一合併呼吸道感染、中耳炎,「醫生通常會開合適的抗生素,」如果還持續「熱熱喝」,恐怕會造成病情加劇。


症狀沒改善,請丟掉感冒藥,儘速就醫

出現感冒症狀時,更重要的是自我照顧,不要熬夜、多喝水、多休息。

若是小嬰兒有咳嗽症狀、孩童有喉嚨痛、突然劇烈咳嗽、老年人等出現疑似流感症狀,或症狀持續一星期左右,且服藥2~3天後仍然嚴重例如咳膿痰、持續發燒或喉嚨疼痛、呼吸急促等,請扔掉各種感冒藥,儘速就醫。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

pixabay

《延伸閱讀》

別再吃止痛、感冒藥!祛病養生改喝這三杯

「流感」喝這杯最快好:4天提升免疫力

感冒發作前急救!自製「天然感冒藥水」只要兩步驟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