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運動是養生還傷身? 起床4個壞習慣 恐減壽20年|每日健康Health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想要健康活到老,早晨起床時的保健尤為重要。那麼,早上起床後,你通常會做哪些事幫助養生呢?根據陸媒《新浪網》報導,事實上比起「做什麼」,懂得「不做什麼」更重要,首先有四件事不該在早上時做,以免損害健康。

 

一、賴床過久

賴床是很多人都有的習慣,對於生活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早上準時起床誠然是一件艱難的事。但有的人嚴重賴床,一旦賴床不起,就會睡到中午甚至下午,睡眠時間遠遠超過人體所需,長期之下,容易損害身體健康。若真的起不來,每次賴床也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

 

此外,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到了早上人體已明顯感到飢餓,此時如果賴床、不進食,可能打亂腸胃活動的規律,久而久之恐導致腸胃疾病,千萬注意。

 

二、睡醒後立刻劇烈運動

睡醒後立即從事劇烈運動易導致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同時還會打亂自主神經的節律,讓人一早就緊張、焦慮。另外,中老年人早晨劇烈運動也易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為了防患未然,運動前最好先做伸展熱身操並先吃一些食物墊胃。

 

三、睡醒後立刻起身小便

睡眠時,人體各項生理機能都處於運作緩慢的狀態,如果醒後立刻下床排尿,會導致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除了出現低血壓、心跳變慢等現象外,還會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引發「排尿性暈厥」,在寒冷的冬季更需特別小心。

 

四、不吃早餐

經過一整晚睡眠又空腹開始新的一天,是非常傷腦、傷腸胃的習慣,健康營養的早餐不僅能帶來一整天的活力並提升腦力,也能避免胃酸及胃內的各種消化酶去損害胃黏膜,預防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上身。

 

延伸閱讀

吃「早餐」有禁忌!早上「3大食物」最不該碰,越吃腸胃越爛|每日健康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新浪網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出處:Kashin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