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是心臟病兇手嗎?營養師一句話揭穿60年大騙局!吃多「這種食物」才會讓血管提早二十年堵塞!

elenabsl/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heart-attack-atherosclerosis-medical-illustration-healthy-631913846

文/諾拉‧蓋朱達斯(Nora Gedgaudas),合格營養諮詢師、臨床神經回饋治療專科醫師

 

心臟疾病:翻轉數十年來的誤解

 

儘管我接下來要說的話,和過去數十年來提倡的低脂理念大相逕庭,但我必須說:事實上,你的心臟熱愛油脂。老實說,除了大腦以外,人體裡大概沒有哪一個器官跟心臟一樣把油脂當作理所當然的燃料。

 

沒錯,你的心臟天生就是一個燃脂幫浦!每天心臟所產生的 ATP 裡,最多有 70% 是自脂肪酸氧化作用(即燃燒脂肪),至於酮體(尤其是天然的β-羥基丁酸)則可以將心臟利用油脂的效能,再提升 28%。換句話說,除了飲食中天然的油脂外,再也沒有哪一種物質能提供心臟如此健康和合適的燃料,讓它每天有力的跳動和運作。因此,含糖和澱粉食物吃得越少,心臟主動利用油脂和酮體作為燃料的機會就越多。

 

在天然油脂取代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它所產生的附帶效應非常有益心臟的健康,因為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含量─它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指標─往往會顯著地降低。另外,血壓也會一併下降,其他偏離常軌的代謝指標通常亦會慢慢回到正常的數值範圍。

 

然而,1960 年代早期,人體的這個原始需求卻漸漸被剝奪了,因為此時學界發表了一個「飲食與心臟疾病假說」,該假說認為攝取大量的油脂和膽固醇會造成心臟疾病,而這項假說也普遍被大眾接受。根據曾主導知名弗明漢心臟研究(Framingham Heart Study)且享譽盛名的心臟研究權威喬治.曼恩(George V. Mann)的主張來看:「人類就是在一連串的利益、傲慢與偏見的誘導下,偏離了經長久演化、與生俱來的飲食型態。

 

妖魔化天然油脂,加上後續的政策不斷推行低脂飲食,以及人工或高度加工油脂(例如:乳瑪琳和商業化的種子油)的盛行,還有工業化反式脂肪和酯化油脂(即人工飽和脂肪)的發明,每一項都是促使整個人類飲食陷入一場所謂「碳水化合物有益心臟健康」狂熱中的原因。結果呢?這樣的狂熱只讓生病的人口劇烈暴增,並讓藥物工業前所未見的蓬勃發展。到頭來這些不健康的食物,以及錯誤的心臟病預防策略,只是造就了這場曼恩口中的「本(20)世紀最大的健康騙局」。數百萬的平民百姓因為這場騙局付出慘痛的代價,雖然我在此的控訴有點苛刻,不過我確實也蒙受這場騙局的傷害,失去了我摯愛的親人;我想你或許也是如此。

 

 

這套假設是錯的,而且是大錯特錯!過去幾 10 年來,陸續有大量研究和整合分析(meta-analysis)得出類似的結論,證實天然、非氧化的油脂和膽固醇並非是造成心臟疾病的兇手,洗清了它們背負多年的罪名。8 最近,更有一份被隱匿多年的研究結果被公諸於世人面前。這份研究成果來自於明尼蘇達冠心病實驗,2016 4 月,在身為該計畫當時主要研究人員之一的拉姆斯登(ChristopherRamsden)家裡的地下室裡,有人發現了這些塵封多年的研究數據;拉姆斯登現在則任職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這個實驗室在1968 1973 年間執行,總共召集了 9423 名受試者,受試者的年齡則落在 29 97 歲之間。在當時,這個實驗可說是最大型的心臟人體試驗研究。這項大型實驗裡也打響了安賽爾. 凱斯(AncelKeyes)的名號,他是該實驗的另一名主要研究人員,也是發起那個謬誤油脂理論的始作俑者。

 

儘管這個試驗執行的過程十分縝密,對後世產生的影響深遠,但這些被封存在地下室裡的研究成果卻在 40 年後才被呈現在大家面前。實驗中,受試者飲食裡的飽和脂肪和高膽固醇食物都被植物油取代,研究人員甚至為他們準備了三餐。研究分析的結果顯示,在1年的時間裡植物油確實讓受試者的膽固醇濃度降低了 14%。那麼為什麼這份數據還會被埋藏這麼多年呢?極有可能是因為研究人員也發現:受試者的膽固醇含量愈低時,他們的死亡率反而越高。

 

數據指出,當受試者的總膽固醇數值每下降 30 mg/dL 的時候,其死亡率就增加了22%65 歲以上的受試者,若以植物油取代食物中的飽和脂肪,與同樣年齡層的飽和脂肪組相比,前者的死亡率則會增加 15%

 

在受到這類研究誤導近一個世紀後,現在我們終於可以自信滿滿的說,飽和脂肪的攝取量和心血管疾病之間並沒有任何顯著的關聯。事實上,過去那種不合時宜的「飲食與心臟疾病假說」才會不斷增加我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反觀飽和脂肪,今日已經有許多研究都發現,它其實對心血管具有「保護」的效果。你或許沒有從各大新聞媒體報導聽到這個消息,但是現在已經有一個接一個的研究驗證了這項事實

 

 

心臟,需要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的保護

 

曾經令人退避三舍的膽固醇正(慢慢)被學界認可,承認它對人體有許多重要的功能。膽固醇不但是組成人體各種結構不可或缺的成分,同時還是重要荷爾蒙的基質,甚至還能扮演抗氧化劑的角色,保護組織不受發炎反應的傷害;發炎反應很容易導致組織出現進一步的失能狀態。事實擺在眼前,那些主張血液中膽固醇過高會引發心肌梗塞的說法簡直錯的離譜,因為:有高達 75% 死於心肌梗塞的人,他們的血膽固醇濃度都處於「正常值」。其實,對女性而言,血膽固醇的濃度較高,可被視為是一種長壽的指標,並且有助於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症。

 

在弗明漢心臟研究追蹤受試者數十年的歲月中,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的死亡率實際上會隨著膽固醇的降低而升高。另一篇發表於 2016 6 月的完整回顧性文獻則指出,血膽固醇數值偏高的長者中,竟有多達 92% 的人活得比較長壽!這個驚人的事實意謂著「低膽固醇(低於180 mg/dL)會增加多項嚴重的健康風險」。18 低膽固醇對人體的影響極度廣泛,截至目前為止學界已經發現它會導致:荷爾蒙紊亂、焦慮、憂鬱、自殺、心臟衰竭、中風、腎臟衰竭、暴力行為、失智、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比較容易受到感染、先天性缺陷和癌症等

 

心臟疾病的原因,那麼真正的罪魁是誰呢?其實,身體裡有 80%堵塞的血管,都不是被飽和脂肪或是膽固醇堵住,而是被酸敗的不飽和脂肪;這些酸敗的不飽和脂肪乃來自於精緻或過度加熱的植物油。

 

不過,這些酸敗的油脂只不過是造成心血管阻塞的冰山一角,還有許多食物都助長了心臟疾病的發生率,而且這些食物應該並不會讓你感到意外:

 

● 穀類、澱粉類食物、精緻糖類和高果糖玉米糖漿等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成員。

● 「偽」脂肪,包括反式脂肪和酯化油脂(現在很多反式脂肪都被它取代,但遺憾的是,酯化油脂對人體並沒有比較好)。

● 大量促發炎的 omega-6 脂肪酸,來自加工植物油、穀類和養殖場肉品。

● 加工食品。

● 基因改造和使用嘉磷塞(glyphosate)農藥的作物(該農藥是農業中常見的殺蟲劑)。

● 麩質(藉由引發人體免疫反應和相關腸道損傷,進一步衍生心血管疾病)

 

 

 

研究顯示,只要遵循正確的方式讓人體進入生酮狀態,酮體可以安全且有效地保護心臟的健康;對有心血管疾病或從心肌梗塞等事件中撿回一命的人來說,酮體亦有機會提供不小的正面幫助。最後,就讓我引述心臟病專家莫和特拉(Aseem Malhotra)醫師的一段話做結:「沒有任何一項研究能確切證實飽和脂肪的攝取量,和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顯著的相關性;相反的,卻有很多研究發現飽和脂肪對這方面具有保護力。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燃脂生酮21天啟動計畫:以優質脂肪為主食,回歸原始生理機制,提升大腦活力,瘦得科學又健康,文章內容為采實文化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