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要隔離多久?從哪一天開始算?」兒科醫師叮嚀防毒三重點

(第一個問題「腸病毒到底要隔離多久?」,這篇文章柚子醫師早在2年前就寫過了,大家有空可以用最下方的超連結過去看看,總之腸病毒的傳染能力,最長可以存在大便中7~11星期,但是考量到爸爸媽媽要上班,考量到孩子的受教權利,真的很少人可以隔離11星期的,退而求其次之後,由於腸病毒發病1星期內的傳染能力最強,所以衛生單位會有將病患隔離7天的規定。)

NARONGRIT LOKOOLPRAKI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木榮,小兒科醫師

 

「腸病毒到底要隔離多久?從哪一天開始算?」

這兩位互相之間不知道是什麼關係的女人,在看診的過程中從頭到尾就只問這兩個問題。

整個看診的過程中,兩位女人都是雙手交叉抱胸站在孩子的身後,柚子醫師雖然不是十分聰明伶俐,也看得出這兩位女人似乎不願意多說話而且之間的氣氛很糟糕,因此柚子醫師只能從問診簡短的對話以及檢查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的從這兩位女人洩漏出來的訊息拼湊出整起事件的全貌。

眼前的7歲男孩,12月7日喉嚨痛,12月8日晚間發燒,12月9日早上起床時退燒了,因此仍然去學校上學,過了一堂課之後又燒了起來,老師通知家長去學校帶孩子看醫生,當天就診斷為腸病毒,也沒有再回去上學,接下來幾天吃了藥狀況改善很多之後,12月12日再度回診追蹤,12月14日回學校上學。

這兩位女人,一位是孩子的媽媽,另一位是同班同學的媽媽,兩人的小孩座位就在隔壁,這位隔壁同學的媽媽很火大,在學校時不斷透過老師向腸病毒孩子的媽媽反應:「妳的孩子得了腸病毒,為什麼沒有好好隔離?為什麼只隔離了12月10日到12月13日?為什麼第5天就回來坐在我孩子的隔壁?」,腸病毒孩子的媽媽也不甘示弱回應:「醫生說我的孩子可以回來上學的,受教育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你憑什麼不准我的孩子上學?」

兩位女人透過老師吵翻天,最後在老師的建議之下來找公正的第三者,也就是完全沒有見過面的柚子醫師來主持公道!哇咧!柚子醫師只是醫師,不是法官,平常處理的只是醫療事件,真的沒有在處理社會案件的!

先回答第一個問題「腸病毒到底要隔離多久?」,這篇文章柚子醫師早在2年前就寫過了,大家有空可以用最下方的超連結過去看看,總之腸病毒的傳染能力,最長可以存在大便中7~11星期,但是考量到爸爸媽媽要上班,考量到孩子的受教權利,真的很少人可以隔離11星期的,退而求其次之後,由於腸病毒發病1星期內的傳染能力最強,所以衛生單位會有將病患隔離7天的規定。第2個問題接著來了,「隔離7天要從哪一天開始算?」再強調一次,柚子醫師是個醫師,當然就站在醫師的角度客觀分析,「隔離7天是從『發病日』開始算的,不是從『醫師診斷日』開始算的!」

舉例來說,有個孩子7天前出國,出國第2天開始喉嚨很痛合併手腳出疹子,因為人在國外沒有就醫,只好拖到第6天回國時才就醫,那「隔離7天」是從喉嚨很痛合併手腳出疹子時起算,也就是「發病日」算第1天,絕對不會是「第6天回國時才就醫診斷」才算隔離的第1天。

柚子醫師委婉的想要化解面前的這2位女人的戰爭,試著以醫學的角度來說,這個孩子12月7日喉嚨痛就可以算是「發病日」,因此12月14日去上學還在合理可接受的範圍,隔壁同學的媽媽卻十分不能接受柚子醫師的說法,口中唸唸有詞:「12月7日8日9日都有來上學怎麼會算有隔離?」柚子醫師其實知道媽媽心中的感受,如果柚子小妹隔壁同學得了腸病毒,結果第5天就回來坐在身邊上課,柚子醫師心情也不會太好,只好翻出舊文章來安慰媽媽,就算孩子10天後才回來上學也還有傳染能力,提醒孩子多洗手,同時不要用手去摸眼睛鼻子嘴巴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柚子醫師最後幫忙總結一下並且多給幾個小建議:

1.腸病毒至少要隔離7天(但是請不要以為第8天就沒有傳染能力)
2.腸病毒隔離7天是從發病日起算(請不要拿這句話去找學校老師或是醫生吵架)
3.如果爸爸媽媽時間允許,請讓孩子至少有7天不要出現在同學面前(以免引起後續糾紛)

就在剛剛,柚子醫師又接到某個幼稚園園長的電話,園長說孩子星期五晚上診斷腸病毒,因為週休2日的關係,只能等到星期一早上才通報,請柚子醫師務必要告訴家屬需要隔離到下星期一才行,要不然會有程序上的異常狀況發生。

啊!啊!啊!可以讓柚子醫師專心當個醫師就好嗎?這種行政問題、家庭糾紛、手足不和以及家長之間的戰爭,柚子醫師真的處理不來的。

柚子醫師另外有一篇關於腸病毒隔離的文章,也請各位爸爸媽媽看一看:腸病毒到底要隔離多久?

 

*本篇文章由【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NARONGRIT LOKOOLPRAKIT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