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治「筋縮」的老中醫神技:每天5分鐘這樣「推肝經」,大補肝腎一招活到80歲!

(原文標題:肝經鍛煉,堅持做百病消!

肝是人體最大排毒器官,肝的排毒功能減弱時,毒素就會越積越重,導致長斑、長痘、脫髮、油脂過多、失眠、乳房腫瘤等問題,因為肝的一大主要功能是肝主疏泄,就是疏通和發散的意思,它能保證全身的氣血運行通暢,不淤不滯,氣通暢情緒也順暢。

 

 

 

所以養護好自己的肝臟很重要。而養護自己的肝臟,從鍛煉肝經入手是切實可行的辦法。下面介紹的幾個鍛煉肝經法,你選擇其中的一兩種,堅持每天練習,一定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橫位拉筋”

 

將大腿盡量劈開以增強肝腎功能,其實不過是要拉伸腿上的大筋。男性生殖器名為“宗筋”,即是諸筋匯聚之意,所以改善“筋”的供血,是從源頭來解決肝的問題,同時也解決生殖的問題。

“橫位拉筋”有兩式:一是平躺在床上或地上,兩腿盡量向兩邊水平展開拉10分鐘(需有人幫助拉開腿);二是仰臥在床上,雙腳朝上,臀部和兩條腿都貼在牆上,雙腳盡量分開,如同英文字母V。

 

練V式採用循序漸進,初期會痛,還會感覺到足底的脈博跳動,只能堅持5分鐘,兩腿夾角可逐漸加大,慢慢達到15分鐘,每天早中晚練習三次。

 

建議採用V式,俗話說:兩腿一分,大補肝腎,比補藥好,還沒有毒副作用了。

 

通過一段時間的拍打拉筋,一是原本常年冰冷的腿腳可熱呼;二是睡眠得到明顯改善,本來躺到床經常是不能馬上入睡,起夜後也是翻來复去地難以入睡,現在是頭挨到枕頭就會睡著。

 

 

二、推肝經

 

坐在床上,右腿向前伸直,左腿彎曲平放,雙手交疊,壓在大腿根部,沿著大腿內側肝經的位置,稍用力向前推到膝關節的,反复推動,四五十遍,然後換另一隻腿同樣的手法。可以隔著衣服推。每晚推一推,疏肝理氣,活血化瘀,去肝火,保養婦科,改善面部氣色。

 

大腿的內側有肝、脾、腎三條經絡,中間是肝經,你坐下後,曲膝,大腿內側朝上,你一推三條經都推到了!

 

 

三、蓮花式

 

面硬一點的床上、或就在地上鋪塊毯子,坐下來,把右腿伸直,左腿彎曲平放在地面上,左腳心貼在右大腿的內側。然後身體向彎曲的左腿方向扭轉,右手去抓右腳尖,而左手臂向天空的方向伸展,盡量使身體保持在一個平面內。

 

 

 

依上圖示做,剛開始練習時,很難完全展開,你就靠著牆,背、腿和手臂都貼著牆,這樣很快就找到平面側展的感覺了。持續了1分鐘,就會感覺有一股暖流流向肋部,真的好像陽光照進來一樣。

 

不論男女老幼,每天練習幾分鐘“蓮花逍遙式”,就可以增強肝經的解鬱能力,讓您樂得逍遙在人間。

 

 

四、蝴蝶式:鍛煉髖部

 

坐下來,屁股下用一個折成兩個手掌厚的毯子墊一下。然後曲膝,使腳心相對,腳掌併攏,腳跟盡量往裡靠。雙手抓住腳尖,膝蓋向兩側打開,盡量往地上貼,這就是“蝴蝶式”了。做這個動作的時候,脊背要挺直,雙膝有節奏地向兩邊地板振動。

這個動作的運動量不算大,卻恰到好處地運動到了最難。現在的人大部分時間都坐著,氣血中的雜質慢慢地沉積到骨盆裡。久而久之, 經脈不通了,氣血不運行了,這裡就會滋生出細菌,從而導致炎症。

 

“蝴蝶式”通過雙腿的頻繁運動,能打通腿上的經絡,使氣血像“掃帚”一樣把身體上的衛生死角給清除乾淨。不但能消滅炎症,臉色也隨之紅潤。

 

經常練習這個體式還能調節泌尿功能、緩解坐骨神經痛;對男性的前列腺有很好的保養效果。孕婦經常做這個,分娩時會更順利。你不要看它很簡單,甘草雖不起眼,卻能和百藥混搭。關鍵是您要練對體式,方法對了就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五、揉“地筋”

 

肝病的恐怖,前列腺的困擾,還有強直性脊柱炎、腰脊間盤突出、失眠症、腦血管疾病、帕金森、指甲凹陷、性功障礙以及小兒多動症等很多疾病,看似毫無關聯,其實問題都出在一個地方——“筋”。《黃帝內經》上說:搜索關注公眾號中醫艾灸,“肝主筋。”筋是什麼呢?筋就是人身體上的韌帶、肌腱部分。很多病症,說不清原因,但都可以遵循一個原則,那就是從筋論治。

 

揉地筋:養生之道宗秘訣中說:“天筋藏於目,地筋隱於足。”。將腳底面向自己,把足趾向上翻起,就會發現一條硬筋會從腳底浮現出來。按摩這條硬筋,把它揉軟,會有神奇的功效(見上圖)。

這個滾動擀麵杖的動作也是揉地筋、柔肝的好方法。經常按,養成習慣,就和按太沖一樣,肯定受益匪淺。

 

肝是解毒的。如果長期吃西藥的話,一定要堅持每天伸筋,最好的方法就是練習側壓腿,大家不妨一試。

 

此外,穴位按摩也是疏肝理經:

 

 



 

膝為“筋之府”(所以要經常跪著走以養筋),膽經的陽陵泉為“筋之會”(所以要常撥動以舒筋),脊椎督脈上有個“筋縮”(所以要多用掌根揉它以伸筋),膀胱經的膝下有個“承筋”(所以要多用拳峰點按以散筋),理筋即調肝。而凡和“搖動”“震顫”“拘攣”“強直”“抽搐”“火氣”“眩暈”“抑鬱”等有關的病症,都與肝經有關。

 

 

本文為微信公眾號 中醫艾灸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