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就白髮蒼蒼?小心,你可能是這「三種疾病」的徵兆。快看專家教你有關白髮你一定要知道的7個知識|每日健康 Health

封面圖片來源:Supaleka_P/  Shutterstock

Supaleka_P / Via  Shutterstock

  看著浴室的鏡子,你可能又會嘆氣,又多了幾根白頭髮,你可能會覺得這些白頭髮很讓人擔憂。和其他生活中的許多事物一樣,當你了解了之後,白頭髮其實不是什麼值得擔心的事。

 

                根據《Medical News Today》的解釋,白髮主要是因為部分頭髮缺乏黑色素形成的。大部分缺乏黑色素的毛囊,主要會長在頭皮上,次之則是白色的睫毛和眉毛。雖然其他地方的毛髮也有可能變白,不過比較少見。

 

1.大部分白髮就只是有些毛囊無法製造黑色素。跟年紀沒有一定的關係。不過有些白髮可能跟基因相關的疾病有關,例如:

l   多發性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

l   遺傳性白斑病(Piebaldism)

l   瓦登伯革氏症候群(Waardenburg syndrome)

 

2.會引發白髮的狀況也有可能是因為當事人正在服用某些藥物。例如氯黴素(Chloramphenicol)這種抗生素或是癌症的標靶治療藥物也會造成白髮增多。

 

3.《國際毛髮學》(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ichology)期刊在2013年髮表了一份報告,回顧過去許多個案研究因為極度的心理壓力,痛苦或疾病而頭髮變白的案例。

 

4.皮膚狀況

黑色素瘤是一種特殊的皮膚癌。由色素細胞的布正常增生造成的。在某些黑素瘤病例中,白髮突然增加是這種癌症的第一個徵兆

 

5.眼睛情況

《美國皮膚病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在1981年發表了研究成果,發現在經歷眼睛有葡萄膜炎的人中,往往白髮也比較多。而葡萄膜炎是眼睛的特殊發炎現象。 如果不治療,可能會導致其他眼部疾病,包括青光眼和白內障。

 

6.白頭髮是有辦法改善的嗎?

2013年的研究發現,皮膚移植配合4-11個月的光療,可以有效改善白髮和白斑的現象。

 

2016年另一則皮膚科研究則發現雷射治療、擦拭藥膏與口服藥物合併的方式。在治療6個月之後,75%的白髮消失了。

 

 

7. 不過這不過這些治療方式都太昂貴。其實,只要多留意白髮是不是重大疾病的前兆。其他時候減輕壓力,才是避免白髮繼續增多最重要的方法。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