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也能「泡腳」養生活血?「40-45度」水最佳,配按「一穴道」效果被推爆!|每日健康 Health

加入好友 ←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夏天更需要泡腳?

    泡腳可不是只有冬天泡就好了!夏天用熱水泡腳,也能帶給雙足良好的照顧喔!根據國外健康網站「生命時報」報導,夏天泡腳的好處太多了!

 

為什麼夏天要泡腳?

    不只是夏天泡腳,四季泡腳都各有好處。民間就以「春天泡腳,升陽固;夏天泡腳,暑可祛;秋天泡腳,肺潤腸濡;冬天泡腳,丹田溫灼」來形容四季泡腳的各種好處。而夏天許多人貪圖涼快,捨棄了襪子投入了涼鞋的懷抱,但腳底與鞋面的直接摩擦,容易使腳面產生丘疹、水泡、厚厚的角質……等症狀。

    從內在的角度來看,腳掌又是全身離心臟最遠的位置,脂肪層薄、保溫差、供血差,泡腳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對於下肢缺血的讀者朋友有相當好處。也因為促進末梢血液循環,使頭部血管的壓力減輕,緩解頭痛。

 

夏天泡腳注意五件事 健康效果200%

1.    水溫不宜過高

水溫維持在40~45度為宜。水溫太高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不宜,還可能泡掉皮膚的保護膜角質層,形成腳底乾裂。

2.    時間不要太長

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最好不要泡超過半小時,尤其是對於心臟功能不佳的讀者更需注意,以免血液循環過度加快造成心臟負擔。

而飯後半小時不宜泡腳,否則會影響消化吸收,建議飯後一小時再泡腳。

3.    去死皮

腳部有死皮可以泡腳後死皮軟化時磨砂「進攻」,如果要加強軟化可用熱濕毛巾包裹住腳掌五分鐘。

4.    因人而異放草藥

若經醫生等專業人士同意,可在泡腳水中放置草藥,如怕冷、手腳冰冷「氣虛」的症狀可以用生薑水泡腳,取十五克的生薑煮沸晾乾後即可。

5.    搭配足部按摩事半功倍

 

按壓湧泉穴(如圖),可以改善睡眠狀況、促進腳底血液循環。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健康時報」報導,此乃人的穴道之一,湧泉穴。

微信-健康時報 / Via  http://www.gzhphb.com/article/78/784391.html

泡腳五件事千萬要小心 感染、心臟病都來

1.    心腦血管疾病患:太熱的水、泡太久,都會造成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循環負擔。

2.    糖尿病足患者:糖尿病患者的皮膚對溫度可能比較不敏感,怕很容易被燙傷,燙傷後的傷口也難以復原。

3.    靜脈曲張患者:可能會增加曲張靜脈的負擔,加重病況。

4.    足癬等皮膚病患者:對於皮膚已經潰爛的傷口,熱水泡腳更是雪上加霜,還可能會惡化、再感染!

5.    兒童:兒童經常用熱水泡腳,會增加形成扁平足的風險。

 

原文出自 微信-

封面圖片出自 Livestrong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