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爽身粉恐致癌?知名品牌「嬌生」遭控判賠47億美元

(石棉為潛在的人體致癌物質,且暴露在石棉的環境經過20~40年的潛伏期將容易引發肺癌、喉癌、卵巢癌等癌症,接觸石棉還會引起其它疾病:像是肺纖維化、胸膜斑、胸膜增厚及胸腔積液等)

Napa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有許多民眾習慣一洗完澡就在身上撒上「爽身粉」讓身體保持滑順不濕黏的觸感,特別是家裡有寶寶的家長,也會在包寶寶替換尿布時,也撲上一層薄薄的爽身粉。

綜合媒體報導,之前在國內外爆出知名爽身粉品牌「嬌生爽身粉」因含有致癌成分的石棉,容易導致女性罹患婦女癌,近日更是多達22名婦人控告嬌生(Johnson & Johnson)爽身粉產品使她們罹患卵巢癌。

本次事件,密蘇里州法院裁決嬌生公司須賠償46.9億美元(約台幣1,440億元),已創下爽身粉致癌案迄今最高賠償金紀錄。


什麼是石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石棉是天然的纖維結晶狀的六大矽酸鹽類礦物質的總稱。

且因石棉的纖維柔軟,具有絕熱、絕緣、隔音、耐高溫、耐腐蝕和耐磨等性質,在商業與工業建設中有許多的用途,如耐火的石棉紡織品、輸水管、絕緣板等製品,及各種絕熱材料等廣泛應用。

石棉造成的健康危害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石棉列為一級致癌物,表示有足夠證據顯示可在人身上引起腫瘤、癌症;美國疾病管制署所屬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表示:

石棉為潛在的人體致癌物質,且暴露在石棉的環境經過20~40年的潛伏期將容易引發肺癌、喉癌、卵巢癌等癌症,接觸石棉還會引起其它疾病:像是肺纖維化、胸膜斑、胸膜增厚及胸腔積液等。

參考來源:

華視新聞

中國時報

維基百科

石棉危害資訊專區

封面圖片來源:Napa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最毒建材「石綿」藏在家中這三處!不想得到塵肺症、肺癌就要避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