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年奪1600命,除了抽菸、喝酒,原因竟然還有你口腔裡的「這種物質」|每日健康 Health

封面圖片來源:Adam J/ Shutterstock

Adam J / Via  Shutterstock

                根據外媒《MedicalNewsToday》報導,一份從12萬人口中採集的微生物進行的分析的研究發現,導致牙齦疾病的兩種細菌也與食道癌風險的提升有關。

 

                食道癌是一種癌症。食道是將食物從口腔轉移到胃的肌肉管狀器官。這種疾病在美國的癌症中佔約1%,每年大約有16,940人發現他們患有這種疾病,男性食道癌症比女性更常見。不幸的是,由於大多數人直到疾病末期才發現他們患有食道癌,因此,只有15-25%的人存活超過5年。

 

                而根據衛福部統計,食道癌卻是我國男性常見癌症的第七名,102年造成1660人死亡。

 

                這項由紐約大學衛生學院癌症中心領導的研究表示,某些類型的口腔細菌與食道癌風險有關。研究人員在《癌症研究》( Cancer Research)雜誌上報導說,他們在分析數據時排除了吸煙,飲酒和BMI的影響。發現,口腔細菌與食道癌的風險升高仍然脫不了關係。

 

                紐約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兼流行病學家associate professor and epidemiologist at NYU School of Medicine)吉洋.安(Jiyoung Ahn)認為,這一發現將使我們更了解食道癌的病因到底是什麼。

 

「我們現在知道,至少在某些情況下,疾病似乎一直與上消化道中特定細菌的存在有關。」

 

                由於食道裡主要有兩種類型的細胞,所以,食道癌也分成兩種類型:腺癌和鱗狀細胞癌。

 

                吉洋.安(Jiyoung Ahn)教授說:「食道癌是一種高度致命的癌症,迫切需要新的預防途徑、危險分層和早期發現。」

 

                從他們的分析中,研究小組分析了兩項國家將近122,000人的口腔中採樣的微生物群。追蹤10年後,將患有食道癌的口腔細菌與其他人的口腔細菌進行了一系列的比較。

 

                他們發現福賽斯坦納菌(Tannerella Forsythia)這種會引起牙周病的細菌與食道腺癌非常密切。而食道的另一種癌症鱗狀細胞癌則與牙周致病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有所關聯。

 

                然而如果口腔裡的鏈球菌和奈瑟氏菌(Neisseria)較多則可以降低食道癌的風險。

 

                由最新的研究可知,口腔中的細菌種類不同,對於癌症的影響也會有所差別。科學家目前也想要找出口腔細菌菌種改變的方法,以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