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進補皮膚炸裂?專科醫:乾癬大爆發!這幾種人千萬別亂補|每日健康 Health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psoriasis-autoimmune-disease-that-affects-skin-536712265?src=cPhh6LCKyr_zSTQGXPUayw-1-45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冬天愛吃薑母鴨等食補的民眾要注意,小心補出一身病!最近皮膚科求診患者明顯增加,幾乎都是吃了補品「乾癬大爆發」,或引發免疫功能異常等症。

 

 

 

進補補出一身病?

根據《自由時報》,隨著冷氣團報到,不少民眾喜歡在寒冬吃火鍋或進補,但民眾吃鍋進補時要格外小心,常見補湯裡的中藥材、麻油、米酒等等都具有提升免疫系統的效果,但是體質不適合的人進補容易有乾癬、嘴破、眼睛乾癢、皮膚癢,或者口氣重等症狀出現。

 

 

根據《華視》報導,冬天進補,易致乾癬發作!皮膚科醫師表示,最近乾癬患者明顯增加,原因大都是進補過頭引發免疫功能異常,有乾癬復發惡化、皮膚裂開等症,看起來相當可怕。

 

 

 

吃薑母鴨,進補大爆發

一名男子在進補薑母鴨之後,皮膚紅腫疼痛,就醫後診斷為乾癬,連工作都會受到影響。而資深藝人李祖寧,也是乾癬病患,打點滴和喝蛇湯都沒有用,最後靠口服藥外用藥,加上定期照光才穩定病情。

 

 

 

這幾種人最好不要亂進補

根據《自由時報》,肉類、菇類、海鮮經長時間熬煮,湯內的普林含量過高,痛風患者必須忌口,而糖尿病患者與肥胖者只能適量食用,不攝取過多的熱量。冬令進補除了要避免過度油膩、重鹹,每個月最多吃1~2次就好,千萬別自行濫補造成免疫失衡。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治療方式,根據統計台灣大約有六萬名乾癬患者,醫師警告,抽菸喝酒生活不規律,都是誘發乾癬的因子,尤其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最好別亂補,以免乾癬發作痛不欲生。

 

 

除此之外,消化功能差、感冒發燒、喉嚨痛、咳嗽或是有其他慢性疾病等情況,不宜自行進補。

 

 

 

皮膚易過敏,8種食物要拒吃

根據《自由時報》另一則報導,乾癬患者、容易皮膚過敏者一定要記得8種不能吃的食物:

 

1.永遠不要吃靈芝、牛樟芝。

2.戒辣、酒,包括用酒煮的藥膳也不可以吃,還有榴槤。

3.不要吃蝦膏與蟹黃。

4.不要吃羊肉,可以多吃其他種肉,補充蛋白質是必要的,對乾癬患者有好處,但是記得多運動。吃素對治療乾癬並無助益。

5.不要吃堅果類,例如花生。

 

 

 

你還需要再注意:

 

1.千萬不要過度清潔身上的皮屑。不要穿太緊的褲子,最好穿西裝褲、運動褲或裙子。

2.平常可多擦乳霜保濕。

3.不要熬夜。 

4.應放鬆心情、切忌精神緊張。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華視》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sweetheart studio

shutterstock /Claudia Pylinskaya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