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點名3大居家行為引爆「灰指甲」危機:穿同一雙鞋也不行?

(灰指甲會讓指甲變色、甲床分離、外觀改變,嚴重感染時甚至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等,不可不慎!)

cunaplu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你常常有灰指甲的困擾嗎?

甲癬又稱為甲真菌病,俗名為「灰指甲」,是指皮膚癬菌感染甲板或甲下所引發的疾病,其他致病因素還包括酵母和或黴菌等生長於溫暖潮濕環境中的微生物。

甲癬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症,據〈國家網路醫藥〉統計:

灰指甲在台盛行率極高,與氣候潮濕,易引起黴菌滋生有關>>>我國灰指甲盛行率約8%,約170萬人,當中超過3成患者是遭「居家感染」。


但除了細菌以外,生活上的「不良習慣」也是造成你灰指甲的主因之一!

三大NG行為 引爆灰指甲危機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

灰指甲會讓指甲變色、甲床分離、外觀改變,嚴重感染時甚至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等,不可不慎!

而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現,不良的生活習慣是導致居家傳染的重要關鍵。其中,易犯的三大居家傳染高風險行為,分別為「共用指甲刀、共穿同雙拖鞋、赤腳接觸潮濕浴室地板。」

許多人不知道居家環境是灰指甲傳染的主要地點之一,而疏於防範,因灰指甲容易將黴菌留在指甲刀、拖鞋或浴室地板,尤其是,浴室環境潮濕,更利於黴菌滋生。

為了避免家人均受到黴菌威脅,避開全家倒「黴」危機,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提醒,若家中有糖尿病、香港腳患者,高齡長輩、足部有傷口,免疫力差、經常赤腳等族群的指甲狀況,避免一人得病、全家感染。

參考來源:

國家網路醫藥

封面圖片來源:

cunaplu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灰指甲」擦藥、吃藥都好不了?四大「天然療方」家裡就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