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為什麼會有抗藥性?原來「超級細菌」都是人類自找的|每日健康 Health

i viewfinder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亞倫‧懷特 Aaron White(邁阿密大學生物心理學博士,目前是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精神病學助理教授。)

有好幾種方式可以讓細菌從其他已經有抗藥性的細菌得到抗藥性。 在一個名為「接合性轉位」(conjugative transposition)的過程中,細菌會互相交換遺傳物質。這是導致抗藥性的駭人過程之一,因為只要有一種細菌發展出抗藥性,就能散播給其他不同的物種。這是細菌發展抗藥性的主要方式之一,通常也是引起醫院內感染的原因。

 

細菌可以從其他死掉細菌身上「撿到裝備」

細菌也能從死亡細菌的殘骸中撿拾浮動的脫氧核醣核酸(DNA)。 如果那些細菌好運的話,這些殘骸中仍含有抗生素的抗藥性。在接合性轉位與撿拾浮動脫氧核醣核酸兩種情況下,任何一菌種都能得到抗藥性,而不用自己發展抗藥性。一旦細菌透過水平散播獲得抗藥性,就能透過垂直散播繼續傳播下去。

 

而人類過度使用抗生素,沒有完成完整的抗生素療程,以及對牲畜廣泛施打抗生素(希望能促進生長,而不是治療感染),都增加了細菌產生抗藥性的機率。我們不斷地在細菌面前暴露自己的武器,讓它們有機會發展出反擊的方式。我們愈常使用這些武器,它們就愈有可能會出現抗藥性。

 

目前,我們仍略勝細菌一籌,但差距不大。雖然情況沒有像許多人想得那麼糟,但也不佳。因為自從開始大量生產盤尼西林後,已經發現超過十個不同類別的抗生素,而每個類別中又有數以百計的不同品種。

 

人類自己害到自己

不幸的是,細菌已經對每種類別的藥物都產生抗藥性了。長期以來,美 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一九五八年時許可的萬古黴素(Vancomycin),一 直被認為是最後的殺手鐗。但細菌也已證明萬古黴素可以被打敗。下面的段落取自一份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一九九五年發表的文章,其中談到了這個發展(路易斯,一九九五年):

「一九八七年,英國與法國首度傳出有萬古黴素抗藥性的腸球 菌(enterococci),一九八九年時,一間位於紐約市的醫院也 出現了該細菌。到了一九九一年,美國有三十八間醫院都傳出了壞消息。到了一九九三年,有些醫院的加護病房中,有百分之十四得到腸球菌的患者有萬古黴素抗藥性菌株,從一九八七年開始,比例增加了二十倍。一九九二年時出現了一項更駭人的報告,一位英國研究學者在實驗室觀察到腸球菌會將萬古黴素抗藥性基因傳給金黃色葡萄球菌。該名研究學者立即驚慌地摧毀這些細菌。」

 

新的藥有機會改變一切

幸運的是,很快就有新的藥劑,應能讓我們再領先一陣子。二○○五年,丹麥一間生技公司的研究學家在《自然》期刊中發表了一份手稿, 他們從真菌中隔離出一個新的抗生素類別,叫作防禦素(Defensins)。人體內的各種細胞會產生防禦素,以抵禦試圖感染細胞的病原體。除此 之外,二○○九年初,一份由美國輝瑞公司(Pfizer)資助的研究刊登在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中,研究學者以可以阻斷細菌特有脂肪合成物 的分子(吡哆基嘧啶,英語做 pyrido-pyrimidines)為基礎,培養出一種 獨特的抗生素。就讓我們期待這些新發現可以儘快從測試階段成功並上市!

 

本文摘自晨星傳輸因子與免疫健康指南:藉由強化細胞媒介性免疫反應來幫助身體自癒

作者:亞倫‧懷特

以上內容為《晨星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晨星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264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