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海鮮還不夠!醫生良心提醒:痛風患者做好5件事預防勝於治療|每日健康 Health

(老是喝水會顯得索然無味,這時候可以多一點變化,搭配日本茶、焙茶、烏龍茶,以及不加糖的紅茶與咖啡等飲料。但是有一點要記住,千萬不要喝果汁或味甜的飲料,否則熱量會超標喔!)

Alexandru Logel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金澤良枝(東京家政學院大學教授)



降低尿酸值,改善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的五大飲食重點

1 勿過食,勿過胖

被診斷出尿酸值過高或者是有高尿酸血症的人,有不少也罹患了肥胖症。造成肥胖的主要因素雖然非常多種,但是最基本、最終的要素,莫過於過食,也就是攝取過多的熱量。

進食之後被身體吸收的熱量(攝取熱量),如果超過為了維持生命以及每日生活之中各項活動所需的熱量(消耗熱量),會使得體內熱量過多。而這些多餘的熱量會轉變成中性脂肪,增加我們體內的體脂肪,進而導致肥胖。

脂肪一旦大量囤積在內臟周圍,會非常容易引起內臟肥胖,體內的胰島素(具有降低血糖功能的荷爾蒙)也會隨之增加。尿酸是體內的老舊廢物,本應隨同尿液排出體外,然而胰島素一多,就會促使身體再次吸收尿酸,導致血液中的尿酸值上升。

所以首要的方法,就是接受主治醫師或營養管理師的指導,算出自己每一天需要攝取的熱量(=每日總熱量),過食的人,就從調整飲食分量開始吧!另外,過度節食有時反而會導致尿酸值上升,所以記得進食分量要慢慢減少。

少攝取高普林食物

尿酸這種物質,是從食物的甘味成分來源也就是普林分解生成的。普林含量多的食品一旦吃下肚,就會活躍地在肝臟裡形成尿酸,使得血液中的尿酸也跟著增加。


因此,我們必須先改掉持續大量攝取普林含量多的食品這個習慣。日本痛風核酸代謝學會在《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治療手冊》(高尿酸血症・痛風の治療ガイドライン)中提到飲食療法的基準,就是一天的普林攝取量不可以超過400毫克。


想要減少食品中的普林,烹調法也是重點。普林易溶於水,因此肉和魚只要一經過煮或燉,就會釋出不少分量。此時剩下的煮汁要丟棄,滷汁不用說,更是能不喝就不要喝。

讓尿液鹼化的食物

三餐老是吃以肉為主的動物性蛋白質會增加尿的酸度,使得尿酸不容易排泄。

尿液通常為弱酸性,但是只要偏鹼,就可以將尿酸完全排泄出來,所以我們要多多攝取鹼性食品,例如海帶芽、昆布以及羊栖菜等海藻類或者是蔬菜類,而且每一天所需攝取的蔬菜與海藻至少要350 克。只要跟著本書的指導,挑選菜色、搭配菜單,需要攝取的量就會自然而然地落在350克了。

每日至少攝取2公升的水分

想要降低尿酸值,補充足夠的水分也非常重要。不常喝水的人一整天下來的尿量當然不多,如此一來就會讓尿液中的尿酸濃度增加,並且開始結晶化,形成和石頭一樣的硬塊,此時就非常容易出現尿路結石。


因此我們必須補充足夠的水分,增加尿量,把尿酸完全代謝出去。記得多補充水分,而且每天要盡量排出2公升的尿液。

老是喝水會顯得索然無味,這時候可以多一點變化,搭配日本茶、焙茶、烏龍茶,以及不加糖的紅茶與咖啡等飲料。但是有一點要記住,千萬不要喝果汁或味甜的飲料,否則熱量會超標喔!

飲酒勿過量

前一陣子啤酒裡含量不少的普林引起人們談論。其實罹患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的人必須節制飲酒,因為:

①酒精會促使體內的普林分解,增加尿酸量。

②酒精在分解過程中形成的乳酸會阻礙尿酸排出體外,導致尿酸值上升。

③飲酒容易攝取過多熱量。

了解上述酒精帶來的負面因素之後,在喝酒時要就要記得一件事:酌量就好!《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治療手冊》中提到,所謂的適量,指的是一天飲用日本酒一合(180 毫升)、啤酒500 毫升,或者是威士忌60毫升的飲用量。

而且除了飲酒量,每個禮拜至少要留兩天的養肝日才行。另外,痛風發作的時候絕對禁止喝酒。

 

痛風、高尿酸飲食聖經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7567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本文摘自太雅出版社痛風、高尿酸飲食聖經:讓餐桌天天都有新花樣,230道低普林食譜

以上內容為《太雅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Alexandru Logel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醫生良心提醒:不做「2件事」勝過發作再吃藥

痛風發作應該冰敷還熱敷?紓緩三式做錯當心加重發炎、紅腫更烈

32年抗痛風鬥士!許效舜帶給人歡笑背後的苦,為了家人靠這6大信念,關關難過關關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