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涼、腿麻竟是動脈硬化警訊,嚴重恐丟命?醫師盤點3食物最能護血管,老年人必吃|每日健康 Health

(原文標題:【健康聽起來】冬天腿涼腿麻竟是動脈硬化的表現?餐桌上的這些食物可以幫你保護血管)

今天,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血管外科主任張望德主任等三位專家就來教教我們如何保護血管。針對老年人,專家又會給我們推薦怎樣的食物呢?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1 腿涼腿麻

 

 

2 間歇性跛行

 

這是指病人走路時會走一段路感覺到腿疼,歇一會有所緩解,再走路又會疼。如果只走兩三百米就感覺到疼,這時腦梗、心梗的發生風險都會增加。醫生建議這個階段的患者通過服用藥物、控制飲食以及功能鍛煉來進行治療。  

 

 

3 靜息痛

 

當發展到每次步行距離只有150米左右甚至更短就會疼時,就應該積極接受治療。如果這個時候病人還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或者合併其他的疾病,就會出現靜息痛。如果病人即使不走路的時候腿也會痛,尤其是在夜間特別疼,說明此時他的血管已經完全閉塞。再進一步發展到無法正常行走,此時的病人很可能就出現了腳趾的潰瘍壞疽。

 

4 壞疽

 

如果只是腳趾或腳壞疽,還是有可能保住腿的;但是如果腿出現了壞疽,那可能只能通過截肢的方式來治療了。如果為了保住腿不願意截肢,毒素的吸收對身體的損害是相當大的,可能也連命也保不住。

 

保護心血管

 

血管“保護劑”——花青素

 

花青素是強有力的抗氧化劑,抗氧化劑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富含花青素的食物有紫甘藍、藍莓、洋蔥、紫薯。

 

 

一般顏色越深含有的花青素越多,富含花青素的食物能生吃的盡量生吃,不能生吃的食物就必須要控制好烹調的溫度和時間,最好是急火快炒。

另外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番茄紅素,以及一些辛、硒等微量元素,這些都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所以專家提醒我們食物一定要多樣化。

 

血管“調節劑”——水溶性膳食纖維

 

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有:海帶、柑橘、香蕉、番茄、燕麥。

 

血管“清潔劑”——卵磷脂

 

山藥、木耳、雞蛋、大豆、動物的肝、堅果、黃豆,都是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其中黃豆被稱為富含卵磷脂的植物軟黃金,而納豆更是把黃豆的功效發揮到極致。

 

納豆做法

 

①選取250克黃豆洗淨泡水,大概十小時左右;

②待黃豆表面飽滿,放入鍋中大火蒸40分鐘左右取出散熱,手捏黃豆軟爛為標準;

③把0.3克的納豆菌粉撒在黃豆表面,充分拌勻,蓋上保鮮膜,在保鮮膜上紮幾個小孔利於發散熱氣;

④在電飯鍋內放入40到50度左右的熱水,再把裝有熟黃豆的碗放入鍋內,蓋上鍋蓋發酵一天左右;

⑤發酵好的納豆表面有粘液,拉扯後有絲狀物。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468&idx=1&sn=ec886b5b7649ea1ae88a2a979ceecb21&chksm=bd045dd18a73d4c7121d38965456dab60076ef5f93fb73c0ebeac62af97f78974e13c09f2cca#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Midas Anim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