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遊日本發生大量破水 醫師叮嚀孕期五症狀要儘速就醫

楊小姐懷孕發生破水,經由SOS醫療專機返台治療與安胎,順利在28週自然產下一名健康男嬰,昨日台北長庚醫護團隊一起替楊小姐及寶寶慶祝出院。

(左二:謝燦堂院長,左三:產科蕭勝文醫師,右二:新生兒科翁逸豪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 / Via  https://www.cgmh.org.tw/

每日健康/長庚紀念醫院 蕭勝文醫師

 

孕婦日本旅遊發生破水 台北長庚成功搶救早產兒

兩個月前台北長庚醫院收治一名25週的孕婦在日本破水,經由SOS醫療專機返台接受抗生素治療與安胎,順利在28週自然產,昨日寶寶體重接近3000公克,頭好壯壯的出院。

29歲楊姓婦女,與先生家人參加旅行團,在懷孕25週時前往日本遊玩,抵達第1天即發生在浴室跌倒的意外,由於合併大量的破水,楊小姐立刻被送往京都醫院治療,隔天再轉診到大阪市立醫院安胎。

經過10天的住院,病情仍然不穩定,家屬決定搭乘醫療專機返台,接受後續治療,避免在國外生產的情形。

台北長庚醫院接獲通知後,醫療專機從關西機場直接抵達台北松山機場,經由救護車轉送到產房。診視檢查後,發現胎兒預估體重只有985公克,且幾乎沒有羊水,子宮頸開啟1公分。

產科主任蕭勝文醫師表示,來院時胎兒體重太輕,決定先行施打肺泡成熟劑,與預防性抗生素,加上安胎藥物的作用來拖延過早生產。

經過10多天的安胎,在28週又4天的時候,發炎指數上升,因此決定提早生產,自然產下一名1310公克男嬰。

早產兒預後與生產週數相關,25週出生與28週出生的孩子健康差異極大。經由台北長庚新生兒科悉心照顧,翁逸豪主任表示,孩子出生時哭聲宏亮,也沒有合併一些早產兒併發症,這名男嬰營養吸收良好,因此在昨日順利由家屬辦理出院。

蕭醫師表示,孕婦20到28週是比較適合出國的週數,早期懷孕的不確定性比較高,28週以後肚子明顯隆起,也不適合長途飛行,因此許多航空公司都需要開立適航證明,否則在機場就會被退貨。

然而越來越多媽媽喜歡懷孕趴趴走,醫師也呼籲如果有任何不舒服症狀,或是高危險妊娠、出血、破水、多胞胎、前置胎盤等等問題,建議留在台灣,遵照醫囑多休息,會比較適當。

未足月的破水都稱為早期破水,早期破水需要安胎,找原因治療,如果沒有合併感染的問題,通常可以等待羊水慢慢變多。長期羊水不足的狀況下,出生後會導致孩子肺部發育不好,呼吸通常會有狀況。這邊要提醒孕婦們,有發生破水現象,要儘速就醫。

 

封面圖片來源:

長庚紀念醫院

延伸閱讀

「醫師,我的月經為什麼不來?」 除了懷孕,有五種疾病警訊要當心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