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雞蛋」還差!戳破「六大假美容食物」謊言,別掉進商人的話術陷阱!|每日健康Health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別急著打丁當!今天是青年節,先讓丁當給大家講個恐怖故事:

 

聯合國規定的「青年」範圍,是 1524 歲。

 

聽到這個消息,不知道有多少人的內心是崩潰的?

 

我不要做中年人!我要永葆青春!我以後要頓頓燕窩豬蹄補膠原蛋白!

 

誒等等,吃膠原蛋白就能補膠原蛋白?其實,某些「美容食物」的作用可能跟你想像得不太一樣。

 

今天,丁當就挨個分析分析,某些公認的「美容食物」是怎麼讓你胖起來的。

 

 

豬蹄、魚膠

自從臉上的膠原蛋白開始流失,人就總是想把它們補回來。

 

豬蹄和魚膠裡,確實含有膠原蛋白。

 

但是很遺憾,吃下去之後,裡面的膠原蛋白因為分子量大,並不能直接被人體吸收,更不要說變成你皮膚上的膠原蛋白了。

 

吃這兩種東西的效果,跟吃雞蛋差不多。而且豬蹄脂肪豐富,再加上紅燒等做法附加的高糖高油,熱量真的不敢想。

 

豬蹄,讓你的胖無處遁形。(二師兄:無辜地吃手手)

 

燕窩

 

燕窩雖然賣得貴,但營養組成其實就是碳水化合物加蛋白質。

 

而且從蛋白質品質來看,吃燕窩還不如去吃一顆雞蛋。

 

至於被商家炒作到神乎其神的唾液酸,沒有證據證明它對人有美容保健的功效。更何況,燕窩還有過敏的風險。為了美容養顏的目的花高價吃燕窩,完全沒有必要。

 

那些年,加在燕窩裡的冰糖,都成為了現在肚子上的脂肪。

 

 

桃膠、皂角米

 

桃膠雖然黏黏的,還有修復樹皮的作用,但是很遺憾,桃膠裡沒有你們期待的膠原蛋白。因為膠原蛋白只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

 

桃膠燉皂角米,其實就是一碗碳水化合物。皂角米的熱量跟米飯差不多,但是,因為桃膠和皂角米都含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類似於燕麥,替代主食有助於緩解便秘。

 

桃膠不能修復你的臉皮,除非你是棵桃樹。

 

阿膠膏、黑糖

 

有人認為阿膠、黑糖吃了能補血,讓氣色變好。

其實阿膠就是水煮驢皮,加上核桃仁、芝麻、冰糖和紅棗做成的阿膠糕,不僅不好消化,裡面的糖分也很驚人。

 

至於黑糖,就是很直接的糖分了。跟白砂糖,葡萄糖一樣,黑糖也並不能補血。

 

對愛長痘痘的人來說,吃太多阿膠膏,黑糖,還會增加爆痘風險。

 

 

水果酵素

 

水果酵素的功效被鼓吹得很神奇,但是酵素實際上就是酶。吃進去的酶,在胃裡會慘遭分解,根本不能為人體所用。

 

論纖維,還不如去吃一個蘋果,論益生菌,不如喝一杯優酪乳。

 

論價格,可以買好幾斤蘋果,好多杯優酪乳還不止,日本酵素很貴的。論食品安全,家庭作坊製作的水果酵素,還可能讓你拉肚子。

 

多吃點新鮮水果就能做到的,真的不用浪費錢。

 

青汁

 

青汁被商家包裝成綠葉蔬菜和大麥的精華,好像只要一天一杯青汁,就不用吃蔬菜了。

 

但是青汁真的不是濃縮的草。一包青汁粉,含膳食纖維 1.24 g,成人每天推薦攝入膳食纖維 25 g。一天喝一兩包,這個數學題,你們可以做做看。

 

再說,青汁因為口感不好,不加點額外的糖難以下嚥,無形中又吃進去很多糖。

 

青汁沒多好,可以不用貪杯了。

 

以上 6 種「美容食物」如果作為食材,吃起來可能味道也不錯。

 

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喜歡吃這些食物就可以自由吃,只是它們很難實現「吃了變美」的美好願望。

 

 

如果僅僅是為了變美而大吃特吃,還可能美容不成反變月半。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紐約客認真吃 Wheretoeat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