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媽媽手」免動刀!【四大解僵救星】照著做,「肌腱」自己軟回去|每日健康Health

淺談媽媽手

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俗稱「媽媽手」,典型症狀為大拇指側出現腫脹、疼痛和緊繃的感覺,好發於長時間抱小孩的新手媽媽,以及其他需要長時間頻繁做出大拇指按壓、扣動作的職業病患者。

活動一下大拇指,可以觀察到靠近手腕處有兩條明顯的肌腱,分別為「外展拇長肌」以及「伸側母短肌」。過度使用手腕力量,或是大拇指反覆運動,容易造成上述肌腱的潤滑膜與周邊組織增厚肥大,進而壓迫到肌腱,使得動作不順、發炎等情況發生。

媽媽手發作時,生活容易受到影響,平時看似簡單的日常習慣,所有包含抓握的動作,像是寫字、夾菜和開瓶動作都受到影響,大幅提升生活不便!

如何治療與改善媽媽手

休息

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報導,「休息」是治療媽媽手最好的辦法。有時會注射少量類固醇於患部,或是採用「深層超音波熱療、低能雷射」等物理治療,以消腫減輕疼痛。所有治療都必須配合適當休息。另外職業病患者,應於固定時間讓手部休息。

調整姿勢

避免媽媽手復發,調整用手的習慣為首當之要!將施力點平均分散在五根手指,避免慣用大拇指、手腕施力,多加運用手臂和核心肌力。

熱敷搭配按摩

平時可以用38~42度左右的熱水進行熱敷或浸泡,且搭配輕微按摩有助於減緩改善。

配戴「護腕」

除了減少腕部動作之外,建議可以配戴「護腕」提供支撐力,減少拇指和手腕活動。

參考資料新光醫院─衛教資訊/全民健康基金會

封面出自orangecountyorthopedicclinic/iog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