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病起於寒!當心連頭毛都掉光,名中醫一招讓垂死毛囊活過來|每日健康 Health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young-asian-man-having-serious-hair-629734019?src=fDR_6y86yG9hAyGUBbSa2w-1-2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萬病起於寒涼」,冬天裡的醫院,總是擠滿大大小小來看診的人。頭皮健康更是如此,當體溫降低時,血液循環不好,使得養分無法輸送到髮根,導致頭髮缺乏營養、新陳代謝不佳,導致很容易掉髮。那麼該怎麼辦呢?別慌!名中醫師教你怎麼梳頭、洗頭、茶飲、食補,讓整顆頭烏黑亮麗,髮量叢生!

 

 

脂漏性皮膚炎易導致落髮

冬天洗頭頻率常會下降,據《蘋果日報》報導,夏天每天洗頭1次,如果冬天改為每2~31次,因此1次落髮量可能是2~3天的數量,才會感覺落髮變多。此外,冬天時脂漏性皮膚炎易發作,造成頭皮發炎,也會增加落髮情形。

 


 
不過,當落髮量已超過每天正常數量,或感覺頭皮搔癢、泛紅,甚至有頭皮屑變多、毛囊發炎等症狀,應就醫檢查,平時則須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切忌熬夜。

 

 

 

落髮危機恐也提早5~6年?

《中央社》,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劉紹毅日前受訪時表示,根據臨床觀察,過去男性落髮高峰期為3040歲,女性則為4050歲,但近年落髮年齡已提早56年,以壓力、作息不正常導致為重要因素。

 



頭部血管大多分布在兩側,中間的循環本來就比較差,一旦生活作息不正常或壓力太大,恐影響荷爾蒙及代謝,使血液循環更差,頭髮沒有養分就會變細、稀疏。加上天氣冷,洗頭次數減少,更容易導致掉髮。

 

 

 

作息不好、壓力大加速頭髮離開頭皮

冬天頭皮代謝循環差,容易誘發掉髮問題。開業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天冷代謝循環不好,頭皮容易發生皮脂腺分泌旺盛、出油,毛囊發炎等狀況,若加上壓力大、睡眠品質差,常失眠等,容易有「肝火旺」的現象,增加掉髮機率。日常預防保健可配合梳頭功、外洗方,以及喝茶飲幫助改善。

 

 

 

在落髮之前,好好養髮!但是男女有別:

 

一旦肝的藏血功能好,頭髮營養就夠,因此女性養髮要從養血開始調養,才有充足的髮量及提升髮質彈性。而男性應配合補腎,因肝、腎同源,肝氣鬱滯會造成肝血不足,也會損傷腎陰,造成腎氣衰弱而掉髮。情緒壓力過大也會造成頭皮易出油和毛囊發炎,導致掉髮,可用清肝熱、清上焦熱的藥方來輔助改善。 

 

 

 

1.學學梳頭功保養

頭部為百脈會集的地方,因此疏通頭部的循環,有助於生髮。可以中醫傳統所謂的「梳頭功」,梳頭的方式由前往後梳,時間不需過長,只要適當地刺激頭皮的循環,約5分鐘左右。

 

 

 

促循環外洗方

材料:生薑3片、何首烏3錢。若還有頭皮癢、易出油、毛囊炎的症狀,可再加地膚子、黃芩各3錢。


做法:將藥材丟入鍋中加入1500ml的水滾煮,再轉小火煮約5~10分鐘,放涼。


用法:用洗髮精洗乾淨頭髮後,尚未吹乾之前,可用外洗方放在臉盆,浸泡整頭頭髮、並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約5分鐘,之後不需再用洗髮精,以清水沖洗掉即可。


作用:何首烏能補養肝腎,具有烏髮效果,並能夠給予頭髮滋潤營養的作用,至於生薑有溫經散寒作用,幫助頭皮經絡的循環。 

 

 

 

男性生髮茶飲

材料:補骨脂1錢、杜仲2錢、山藥3錢。


做法:將藥材加入1000ml的水煮至800ml放溫即可飲用。


用法:每隔2~3天喝一次。


作用:山藥健脾補腎,補骨脂補腎陽。杜仲有助養肝腎,能預防掉髮、生髮。

 


注意:體內有發炎情形如喉嚨痛、發燒、皮膚紅癢等,不能喝 

 

 

女性生髮茶飲

材料:旱蓮草3錢、女貞子3錢,以及生地2錢。


做法:將藥材加入1000ml水煮至800ml放溫飲用。


用法:每隔2~3天喝一次。


作用:旱蓮草、女貞子為中醫防止脫髮、掉髮的藥方,有補血、補養肝腎的作用,搭配生地滋陰補血,達到生髮的效果。

 


注意:脾虛弱、容易腹瀉者,不要喝太多。 

 

 

 

從天然食物補足缺少的髮量!

根據中醫師陳玫妃推薦,改善掉髮可多吃紅色食物如蘋果、櫻桃、葡萄、紫菜、海帶、紅鳯菜、菠菜。另黑色食物如桑椹、黑豆、黑木耳、黑芝麻、黑糯米,及堅果類如杏仁、核桃等,有助頭髮烏黑柔亮。 

 

 

 

參考資料:

《中央社》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AngieYeoh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