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一餐也不胖!3個越吃越瘦的料理秘訣:用什麼煮法、什麼油是關鍵

(傳統快炒或高溫燒烤類食物,喜歡使用動物性油脂,這類油品很容易產 生油煙,且容易導致血管阻塞與硬化。)

吃不胖的料理技巧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林禹宏(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吃不胖的烹飪技巧

三大烹調方法,瘦身效果加倍

重口味的菜色往往會攝取過多油脂,回歸清淡簡單的烹調法,對健康才最有幫助。

技巧1 多用水煮、清蒸

所謂清淡烹調就是使用水煮、清 蒸、清燉、火烤或微波的方式來料理,避免以油炸或勾芡的方式來調理食物;調味上盡量少用鹽、糖和過多的醬油,烹煮與調味方式盡可能簡單化。

清淡烹調的料理,具有少油湯、少醬汁、少肥肉和少油炸等特點,透過 這些原則所製作的料理,不但能品嚐到食物的原始風味,營養成分也較不易流失,還可以避免攝取過多脂肪和糖分,預防肥胖 。

技巧2 避免大火快炒

低溫烹調也是清淡烹調的特點之一,所謂低溫烹調,須避免大火快炒, 或高溫燒烤。

過高的烹調溫度不僅會破壞食物中的營養素,也很容易導致食物氧化變質,並使食物表面焦黑、產生致癌物質,此外這種方式也很容易產生油煙,有害人體健康。

技巧3 植物油取代動物油

傳統快炒或高溫燒烤類食物,喜歡使用動物性油脂,這類油品很容易產 生油煙,且容易導致血管阻塞與硬化。

因此烹調時,建議選擇油質穩定,並能夠耐高溫的「植物性食用油」。

葵花油是首選的烹調用油,因為葵花油可耐高溫,同時又能抗氧化,還有防癌的功效,最適合注重養生的瘦身者使用。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美人養身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

油炸類不只肥胖!博士點名這樣料理釋放更多毒性、防腐劑,別再花錢傷害身體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