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小腿抽筋」真相在此:五大因素讓你「每睡必抽」,這樣練「舒筋三招」才有救|每日健康Health

        你有過半夜睡得香甜,突然小腿一陣抽筋痛到在床上翻滾的經驗嗎?其實不只發生在夜裡,還有可能是運動前暖身不足再加上運動過度所造成的。抽筋通常會持續個數10秒到幾分鐘的時間,萬一沒有處理得當還有可能再度發作,但究竟造成抽筋的原因是什麼呢?

 

導致抽筋的原因

正常人半夜抽筋主要是因為身體睡眠時長時間處於不良的姿勢,或者棉被過重造成體內循環差等因素導致。另外許多人在運動前沒有做好暖身,激烈運動下也可能導致肌肉抽筋,其他像是懷孕其間的婦女及骨質疏鬆的老年人也可能發生小腿抽筋的現象,或者天氣冷也是部份原因。

 

如何預防小腿抽筋

如過是在熟睡時發生小腿抽筋,可以嘗試用手緊緊抓住抽筋的小腿,用力向上抬起,並停留個數秒,疼痛就會隨之暫緩。或者可以嘗試冷敷,可以有效緩解抽筋所帶來的不適。

 

不只補鈣 你還可以這樣吃

大多數人都知道,如果腳抽筋頻繁發生很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缺鈣,但其它像是維他命C、鉀、鎂或其它礦物質同樣能幫助肌肉修復,可進一步從食物中攝取「鎂」以及「鉀」。

 

多喝水 多吃蔬菜水果

另外「喝水」也能降低小腿抽筋發生的機率。研究顯示,當身體脫水時也會造成小腿抽筋的發生,其他像是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也能預防小腿抽筋。

 

含「鎂」食物:堅果、扁豆以及藜麥

含「鉀」食物:香蕉、牛蒡、菠菜

 

文章來源:

everydayHEALTH

 

 

封面圖片來源

everydayHEALTH

Pixab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