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新編》:一碗人蔘湯,可讓人起死回生!唯獨兩類人忌服用,花大錢還越補越糟太浪費|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馬可迅(醫學博士、中醫主治醫師)

 

人參,補元氣,起死回生

  電視劇中經常會出現這樣的情節:當男主角受重傷時,女主角偷了父親珍藏多年的人參救男主角,於是成就一段美滿姻緣。我們不管人家的姻緣,而是看為什麼人參能起死回生。《本草新編》有載:

 

  夫獨參湯可治療陽脫於一時,血失於頃刻,精走於須臾,陽決於旦夕,他藥緩不濟事,必須用人參一二兩或三四兩,作一劑煎服以救之,否則陽氣逐散而死矣。

──《本草新編》

 

  這段話的意思是當元氣或陽氣虛脫,甚至病人快要死亡時,當別的藥都沒有用,這時候只要熬一碗濃濃的人參湯,便可起死回生。

 

  雖然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不過現今「獨參湯」在中醫臨床中,確時常用來治療陽脫急症,它能大補元氣,復脈固脫,為拯危救脫要藥。適用於因大汗、大瀉、大失血或大病、久病所致元氣虛極欲脫,氣短神疲,脈微欲絕的重危症候。

 

  除此之外,人參作為一種常見的保健品,有著補脾益肺、延年益壽的功效。如人到老年脾肺之氣已虛,經常會出現氣短虛喘、倦怠乏力、久瀉脫肛等症狀。這時用人參泡水當茶喝,的確可以改善身體功能。

 

  但是人參雖為名貴滋補類中藥,也不可隨意亂用。人參不適宜肝陽上亢、濕阻熱盛的人服用。

 

 

名詞解釋:

  陽脫急症:脫,亡也;陽脫,陽氣消耗殆盡。大汗、大瀉、大失血後陰液大傷,陽氣亦會隨陰而亡,出現陽脫。或大病、久病之後人體正氣極虛,也會出現陽脫,危在旦夕。

  脾肺之氣已虛:老年人脾肺之氣虛表現為稍微運動就氣喘,容易受涼感冒,不想吃飯,就算吃了飯消化不好,大便不成形等症狀。每日取少量(23片)人參泡水當茶喝,可增強體質,提高肺脾功能。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44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大是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44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零基礎學中醫:第一本把氣血、五行、陰陽視覺化的基礎手冊,自己找病因、醫病順暢溝通、正確養生。

 

以上內容為《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取自:

Pixabay  (1)    (2)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