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全身疲憊、皮膚又癢又痛正是「帶狀疱疹」惹的禍!免疫力差、50歲以上屬高危險群,一分鐘看懂發病前因後果!

認識帶狀疱疹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屬於神經疼痛一開始會在軀幹某帶狀區域感到疼痛灼熱感、全身疲憊肌肉痠痛,甚至有噁心嘔吐的症狀發生,幾天後皮膚才會冒出帶狀排列的紅色疹子和水泡,大約7-10之後水泡會結痂,2-4週後才會痊癒。

帶狀疱疹好發部位與年紀

帶狀疱疹號主要好發部位為軀幹,但也有少數案例發生在臉或是身體其他部位。若水泡出現在眼周圍,會增加眼睛感染,嚴重恐失明。特別容易發生在50歲以上免疫力差的老年人,但年輕人與孩童也有可能感染帶狀疱疹

如何區分帶狀疱疹與一般皮膚病

帶狀疱疹容易與蕁麻疹、牛皮癬或濕疹這些皮膚病搞混,不同於濕疹隨意分布在全身,帶狀疱疹水泡位置會沿著胸膛或腹部神經走向分布,而且最初的疹子形狀是紅色微小突起,牛皮癬則是會產生白色皮屑;除此之外,帶狀疱疹會產生劇烈疼痛這是明顯不同於其他皮膚病的症狀。

帶狀疱疹治療與預防

帶狀疱疹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立即就醫,吃藥有助於減短復原期,減少神經疼痛感。小時候若有得過水痘,即使痊癒之後病毒仍會存在體內,趁身體免疫力不足時就會爆發引起「帶狀疱疹」,進行化療或使用類固醇藥物等都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增加帶狀疱疹發作機會。

平時養成規律運動、適時舒壓提高免疫力,避免過度勞累或是壓力過大,有助於預防帶狀疱疹找上門。

原文出自medicalnewstoday

封面出自medlineplus,medicalnewstoday

Stephen VanHorn/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