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人瑞的「長壽喝粥法」大披露:一碗粥滋陰養腎、調節脾氣,馴服腸胃人不老!

滋陰養腎,就用一碗熱粥

《晉書‧惠帝紀》記載,晉惠帝司馬衷當政時,「天下荒亂,百姓餓死」,下臣報告民情之後,司馬衷問:「何不食肉糜?」意思是,沒米飯吃為什麼不改吃肉粥呢?

 

路易十六和瑪麗‧安王后。在法國全國鬧饑荒,老百姓苦於沒有糧食時,大臣向王后報告「法國的百姓沒有麵包吃」,王后的回答是:「為什麼不讓他們吃些蛋糕呢?」

 

一個是肉糜,一個是蛋糕,顯露當權者不察民情的昏愚時,還顯示出了東西方飲食的差異:中國人更認同的是澱粉為主的粥飯,西方人習慣的是蛋白質為主的麵包及蛋糕。

 

中國著名的長壽之鄉廣西巴馬和江蘇如皋喝粥早已成為當地人流傳以久的養生妙招。當地長壽老人中有74%,都採取「兩粥一飯」的形式,就是一天三餐,早晚都是喝粥。著名經濟學家馬寅初和夫人張桂君,夫妻都是百歲人瑞,兩人非常喜歡喝粥。每天早上,他們把50克燕麥片加入250克開水,沖泡兩分鐘即成粥。天天如此,從不間斷。北京名醫路志正的飲食習慣中就有喝粥配上醋泡薑這樣的小菜,吃了40多年。路老現在已經90多歲了,還在幫人看診。

 

性質偏溫的薑是健脾的,粥也同樣,這是中國人根據自身體質特點慢慢形成的飲食智慧。中國人與吃牛肉、麵包的歐洲人消化系統不同。我們的祖先發現,中國人本身不是脾氣很強、消化能力很強的民族,只有在飲食消化中盡量節約脾氣,才能確保吃進去的營養被吸收。和消化肉類、固體類食物相比,粥的消化是最節能的,所以逐漸成了養生,甚至生活的首選,包括歷代醫書中,「糜粥調養」都是疾病後期善後的一環。

 

 

對於總是覺得胃腸虛寒,吃涼的就難受的人,不管年齡大小,將食物盡可能地以粥的形式承載,應該是健脾的首選。可以將各種蔬菜、肉類切碎和五穀一起熬粥,類似「肉糜」,一是便於營養的吸收,二是避免了煎炒中油脂的使用,也能降低食品的熱量。另外,煮、燉、蒸的烹調方式也很健康。

 

 

 

 

本文摘自繪虹企業《不化妝也漂亮!女中醫親授美顏養生方:女生這樣做,遠離宮寒體虛,改善婦科疾病,自然慢老、不生病、更青春!

以上內容為《繪虹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4739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