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缺鐵恐成「結腸癌」 專家建議吃4葷食補血紅素

Casa nayafan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hands-showing-severe-anemia-due-blood-759975568?src=rvhgf9p2O7x-nblgp7JPoA-1-8

每日健康/傑弗瑞.安歇爾(伊利諾伊州視光學院視覺科學學士,視覺光學博士)

 

鐵是血紅蛋白很大的一部分,鐵也是肌紅蛋白的一部分,有助於肌肉細胞儲存氧氣。體內沒有足夠的鐵,ATP 則無法正常合成。因此,一些缺鐵的人即使血紅蛋白值正常,但還是會覺得疲勞。雖然鐵是抗氧化酶過氧化氫酶的一部分,不過鐵通常不被認為是抗氧化劑,因為太多的鐵可能會導致氧化損傷。

最容易吸收的鐵形式存在於牡蠣、肉類、家禽和魚類,稱為「血紅素」鐵,而非血紅素的鐵較不易吸收,存在於乾果糖蜜、綠葉蔬菜和葡萄酒等這些食物中。另外,在鐵鍋中烹煮酸性食物(如蕃茄醬)也可成為膳食鐵的一種來源。

一般大腦老化和某些神經變性變化與視網膜的病理和生理變化有相同的共通點,其中包括線粒體功能障礙、氧化應激和鐵失衡。事實上,許多器官在血紅蛋白值改變之前,在形態上、生理學上和生物化學方面就已顯而易見。血紅素在線粒體中合成,而合成衰退就表示鐵在老化的過程中流失。

素食主義者比非素食主義者攝取的鐵量更少,而且他們吃下的鐵質較不易吸收。因此,素食者體內鐵的儲存量很可能減少,然而,缺乏鐵的起因並不是只有膳食而已,一些潛在的原因,如月經失調也可能導致缺鐵。

以下幾個因素也可能導致缺鐵,其中包括懷孕、馬拉松賽跑、寄生蟲感染、痔瘡、潰瘍、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症、胃腸道癌症和其他導致失血或吸收不良的情況。然而,以上這些群體的人不應該擅自服用鐵補充劑。疲勞,是缺乏鐵的第一個症狀,但很可能源自許多其他因素。營養師應該先評估是否需要補充鐵劑,因為當不需要鐵時而補充鐵,反而對身體會造成傷害。

如果經實驗室測試證實鐵缺乏,那麼補充鐵則必不可少,而且醫生也必須確定原因,通常並不太嚴重(如正常的月經失血或捐血)。不過,不定期缺鐵很可能是潰瘍,甚至是結腸癌的徵兆。許多絕經前的婦女也會有輕微缺鐵,除非她們有補充鐵。即便如此,大多數綜合維生素補充品中存在的18 毫克鐵通常已經足夠。

鐵的攝取量增加會促使心臟病和視網膜血管問題的風險增加,一般來說,大多數鐵可以透過良好的飲食累積,而且通常不需要使用鐵補充劑。

五十歲以下成年男性鐵的RDA 為8 毫克,五十歲以下成年女性鐵的RDA 為18 毫克(孕婦為27 毫克,哺乳期婦女為9 毫克),對於所有五十一歲以上的成年人鐵的RDA 則為8 毫克。

本文摘自晨星/眼睛保健聖經:全方位介紹眼睛疾病與營養治療的指南,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晨星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7368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