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吃鈣片更容易骨折!醫生教你天然3招,骨骼保固延長20年|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大家都知道,鈣是個好東西,維生素D也是好東西,它們都對骨骼健康很重要。

 

很多醫生和營養師,都會建議大家注意多吃富含鈣和維生素D的食物,像多喝牛奶、多吃綠葉菜,還要常常曬曬太陽。

 

也有些朋友知道,日常飲食如果吃不夠鈣和維生素D,還可以選擇吃鈣片等補充劑來保證營養。而且中老年朋友們往往更缺鈣缺維生素D,更加需要多補補。

 

然而就在昨天,世界權威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質》(JAMA)上發表了一篇文章說:不建議中老年人額外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

 

圖片來源:文獻截圖

 

就在大家猶豫要不要扔掉家裡的鈣片時,醫學圈的朋友們都激動了。

 

為什麼?因為這可是世界上最好的醫學雜誌JAMA說的啊!

 

《美國醫學會雜誌》(英文縮寫JAMA),是全世界最著名、最具有權威性的綜合性醫學期刊,目前已連續出版了134 年。

 

對於醫學研究者來說,在JAMA 上發表一篇文章,可能比結婚還要讓人激動。

 

而這次,中國的研究人員終於在JAMA 上發表了重量級的研究,為中國的科研爭了一口氣,真的超厲害。

 

圖片來源:JAMA 網站上這篇文獻的截圖

 

除了給中國科研爭氣外,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也是很有顛覆性的:

 

50 歲以上的社區居民,吃鈣片和維生素D補充劑,不能減少骨折的發生。

 

無論男女,無論曾經有沒有骨折過,無論飲食中有多少鈣,都沒什麼用。

 

過量補充維生素D,反而可能增加骨折的風險。

 

所以,不推薦中老年人額外吃鈣片和維生素D 補充劑。

 

「什麼!?老年人吃鈣片,竟然沒有用?」

 

因為太顛覆常識,甚至連國外的媒體,都紛紛對這篇文章做出了報導:

 

圖片來源:網絡

 

讓我們先來恭喜這些中國科研人員,幹得漂亮!

 

誒……等等!

 

你趕緊把剛扔掉的鈣片和維生素D 撿回來。

 

雖然JAMA 很牛,研究也很棒,但這並不意味著「老人吃鈣片沒用」就蓋棺定論了。

 

反對老年人吃鈣片的人說:骨骼的健康程度,與遺傳、飲食、激素、衰老等很多因素有關,年輕時不打好基礎,老了吃再多的鈣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支持老年人吃鈣片的人說:老年人要不要吃鈣片,要分情況,一些營養不良的老人,補充點鈣和維生素D可能是有好處的。

 

關於這些爭議,科學家們可能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一點點去證實。

 

但是對於普通吃瓜群眾來說,你只需要知道一點:

 

鈣片和維生素D,到底要不要補,關鍵在於你缺不缺。

 

如果你能做到以下幾件事,就可以不用買鈣片和維生素D:

 

  • 每天喝300 克的奶或奶製品;

  • 每天吃300~500 克蔬菜,其中一半是深色蔬菜;

  • 每天曬20 分鐘左右太陽。

 

但如果你做不到,那鈣片和維生素D 還是吃點吧。

 

很多人都不知道,一般30 歲左右的時候,骨骼是最健康的,之後骨鈣就會開始逐漸流失。骨頭慢慢會變脆,導致骨質疏鬆,摔一跤可能就骨折了。

 

想要讓骨骼保持健康,要多方面一起努力。例如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堅持運動、曬曬太陽、戒菸戒酒……

 

對於鈣來說,《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推薦攝入量》中建議,17~49 歲的人,每天要保證攝入800 mg。兒童、孕婦、乳母等特殊人群,還要更多一些。

 

800 mg 是什麼概念?大概就是每天吃300 克奶和500 克蔬菜,才能基本滿足。

 

至於曬太陽,我們的皮膚其實能通過接收紫外線合成維生素D,但一定要保證時間和光照充足。

 

每天不見陽光的人,是很容易缺維生素D 的。

 

現在,你還想把鈣片和維生素D 扔掉嗎?

 

什麼,你問這篇厲害的JAMA 文章到底有啥用?

 

它其實給我們每個人敲響了一個警鐘:

 

不要想著老了吃點鈣片就行,而是要從年輕時就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讓骨骼打下堅實的基礎。

 

至於其他的,讓科學家們再討論一會兒吧。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949&idx=1&sn=3477e7d3608e796a2f1672a4dd52e767&chksm=49058f9b7e72068df046571ad7a9414c481e227d54854b1c1eeaa8669ffe6a1aa84d6a935bee#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

yodiyim/Shutterstock   

Africa Studio/Shutterstock 

Via  http://top.aiweibang.com/rank/account?t=1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