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到底能不能抗癌?日名醫一句話破解:關鍵在「魚」和「油」身上|每日健康 Health

圖片取自:《免疫營養生酮飲食:理論基礎╳實驗依據╳臨床經驗,日本胰臟癌權威醫生的癌症治療飲食建議書》

世茂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257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2

封面圖片來源:csp/ shutterstock

csp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古川健司(多摩南部地區醫院外科)

EPA會破壞癌細胞

腫瘤基質」是一種類似脂肪屏障的東西,會保護癌細胞。

 

腫瘤基質是由人體結締組織的纖維母細胞,以及巨噬細胞、淋巴球所組成,其中以纖維母細胞最多。

 

纖維母細胞是增加癌症治療難度的一大原因。纖維母細胞會活化細胞的增殖因子,以及活化被稱為「細胞外基質」的細胞骨架,促進癌細胞的增生和侵潤性。

 

其中,位於人體深處的胰臟若出現癌細胞,就會在外面覆蓋一層頑固的纖維母細胞,阻擋抗癌藥物或免疫細胞進入攻擊癌細胞。這也是胰臟癌特別難以治療的原因所在

 

不過,就算是難治的胰臟癌,若能使纖維母細胞發生變化,同樣能讓抗癌藥物或免疫細胞輕易進入癌細胞中。例如局部加熱療法(Hyperthermia,詳情容後表述),可以使胰臟癌細胞周圍的纖維母細胞產生縫隙。

 

同理,EPA亦可軟化癌細胞本身的細胞膜,減輕癌症的惡性程度。

 

為什麼EPA具有這些效果呢?

誠如前述,癌細胞的「脂肪酸合成(FASN)」生產量較多,合成脂肪酸的代謝作用也較旺盛。無論宿主攝取什麼樣的油脂,癌細胞都會利用這些材料來合成飽和脂肪酸,製作嚴實緊密的細胞膜,形成頑固的癌細胞。

 

可是,在依照細胞核DNA資訊、生成細胞膜的過程中,細胞必定會取用周圍的脂肪來構成細胞膜。換言之,細胞膜不會完全遵守癌細胞DNA指令,這時癌細胞討厭的就有可趁之機了。

 

EPA具有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經大量攝取後會聚集在癌細胞周圍。癌細胞一吸收到EPA,堅固的細胞膜就會產生縫隙,等於變成不穩定的癌細胞。

 

因此,抗癌藥物和免疫細胞就能輕易進入癌細胞,誘導癌細胞死亡。

 

EPA也有提升溫熱療法或放射線治療的功效,稱得上極為優異的脂肪。

 

如何每天有效攝取4公克EPA  

然而,EPA是無法在人體內合成的必需脂肪酸,要經由食物積極攝取

 

                

沙丁魚(遠東擬沙丁魚)、鯖魚(青花魚)、竹筴魚、秋刀魚等青背魚,都含有豐富的(請看圖表)。黑鮪魚、鰤魚、鮭魚、鮟鱇魚肝,以及鯛魚、比目魚等白肉魚也有,幾乎所有魚類都攝取得到EPA

 

日本厚生勞動省推薦的EPA攝取量,為每天1公克以上。食用這些魚類,都能有效攝取EPA。吃下一百公克左右的沙丁魚、黑鮪魚、鯖魚生魚片,體內大約能攝取到1公克的EPA

 

我所發展的免疫營養生酮飲食,基本上每天要攝取4公克以上的EPA。歐洲食品安全機構(EFSA)則認為,一天攝取到5公克也沒有問題,這種攝取量本身是很安全的。

 

問題是,除非當事人很喜歡食用魚類,否則每天要攝取4公克以上是不太可能的。要獲得4公克的EPA,等於要吃400公克的生魚片,很難持之以恆。

 

因此我都建議患者攝取含有Omega-3脂肪酸的亞麻仁油,來彌補不足的EPA份量。

 

亞麻仁油是從亞麻種子提煉的油類,富含必需脂肪酸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亞麻油酸在體內約有1015%會轉換成EPA,若以亞麻仁油來計算,等於食用30公克(兩大匙)的亞麻仁油,即可在體內生成1.82.7公克的EPA

 

我都推薦患者食用一百公克以上的生魚片,加上每天兩次的亞麻仁油,一次15公克。真的不喜歡吃魚的人,也能用下列的方法來攝取亞麻仁油。.

 

例如用亞麻仁油自製醬料或美乃滋、加入蔬果汁(一大匙)、搭配醬油一起淋在豆腐上(一大匙)、睡前喝一大匙亞麻仁油等等……。

 

 

若是不喜歡生魚片和亞麻仁油,可自行購買一種的處方藥物EPADEL(一天吃三顆就能攝取到1.8公克EPA),服用市售的EPA補充劑也是一個辦法(選用含糖較少的)。

世茂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257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2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免疫營養生酮飲食:理論基礎╳實驗依據╳臨床經驗,日本胰臟癌權威醫生的癌症治療飲食建議書

 

作者:古川健司

 

 

以上內容為《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