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會得肝癌,都是這一帖「中藥」害的?榮總醫師警告:亂吃這些中藥恐終身洗腎|每日健康 Health

visualhunt

Picsfive/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patient-helped-during-dialysis-session-hospital-50011897?src=3MA9F8yof9zeW8WyI5gfHA-1-8

中醫在華人社會淵源流長,許多民眾遇到疑難雜症,都會尋求中醫開立內服藥服用。但是民眾接觸這些中醫藥物千萬要小心,除了應遵循醫囑之外,也要注意藥劑是否含有毒性的化學物質。

 

 

中醫師吃了這藥材竟終身洗腎

現在中醫藥劑藥廠多宣稱「科學製藥」,但內容標示不全的藥劑一定要避免。原先在汐止執業的中醫師王韻凱,因服用科達製藥生產的「龍膽瀉肝湯」散劑,導致罹患尿毒症,必須終身洗腎。經法院判決後,藥廠必須賠償王姓中醫師1500萬元的醫療費,創下中醫藥害賠償金額的最高紀錄。

 

 

「龍膽瀉肝湯」大苦大寒,在中醫來說有抒理肝氣、保肝利尿的的作用,為什麼會導致服用者肝腎中毒,最後必須要洗腎呢?原因就出在藥廠在該方中使用含有「馬兜鈴酸」的「關木通」來製藥,馬兜鈴酸是毒性很強的腎毒素,被認為與亞洲地區的肝癌高發病率有關,包括我國的衛福部在內,已全面禁止使用含有馬兜鈴酸的成份來製作中藥藥劑。

 

 

馬兜鈴酸是否應該全面禁用?

中藥材中的馬兜鈴酸是否應該全面禁用,一度引起中、西醫之間的強烈爭執,包括自2003年起,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向衛福部提出報告,應全面禁用含有馬兜鈴酸的數百種藥材,並宣稱一名幼兒因服用了含有肝毒性的中藥後引發猛爆性肝炎致死。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昭庚則反擊,「藥即是毒」,馬兜鈴酸的藥毒性同時也對某些疾病療效顯著,如果以副作用為禁用標準,則大部份西藥、中藥都會面臨無法使用的困境。

 

 

長庚大學:馬兜鈴酸與肝癌有關

長庚大學與新加坡大學、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在2017年共同的研究發現,高達78%的台灣肝癌患者,被檢測出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謝森永在媒體報導中指出,以往大多認為肝癌與C肝、C肝、肝硬化這些慢性肝病有關,但從這項研究看來,台灣有近8成的民眾肝癌的發生與馬兜鈴酸關係密切。

 

由三所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馬兜鈴酸所造成的基因突變效果,危害更高於尼古丁和紫外線。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副院長羅森指出,馬兜鈴酸與台灣、中國、韓國、東南亞國家的肝癌發生率具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性。

 

 

含有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e)的中藥藥材

馬兜鈴、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天仙藤、朱砂蓮、尋骨風、青香藤、南木香、通城虎、假大薯、淮通、管南香、鼻血雷、白金骨欖、細辛、黃細辛、花臉細辛、苕葉細辛、杜衡、金耳環。

 

 

新聞參考資料:

SBM:〈Liver cancer, naturally〉

蘋果日報:〈藥害洗腎 醫師獲賠1500萬〉

自由時報:〈台灣肝癌病患 78%與馬兜鈴酸有關〉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