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顏色的鼻涕最糟糕?黃鼻涕就是鼻竇炎?兒科權威一次解答

(「清清淡淡的鼻水?黃鼻涕?綠鼻涕?那一個最嚴重?」我知道我一定要回答,只好自做聰明的回答:「綠鼻涕最嚴重」,老教授笑了一笑說:「過年了,剛好有時間再多看看書」)

BLUR LIFE 1975、Treetre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木榮,小兒科醫師】



柚子醫師:什麼顏色的鼻涕最糟糕?

「清清淡淡的鼻水?黃鼻涕?綠鼻涕?那一個最嚴重?」

住院醫師時,跟著大醫院的老教授學習,當我希望從他身上學到很多很多東西時,老教授完全不教我,我只好每天遠遠的看著老教授看病,一點一點的偷學。

看了幾年後,老教授還是不教我,可是卻每天不斷的問我問題。每個問題的內容天馬行空,總之想到就問。很多問題我都回答不出來,就算硬擠出一些答案,老教授也都是冷笑了幾聲就走,從來都是只問問題,不給答案。

有一年的過年,我在別的區域值班,老教授打了電話給我,叫我上樓去陪他查房,第一床的小病人,昨天發燒食慾不好而住院,今天燒退了卻掛著兩條黃鼻涕。

老教授問了我這個問題:「清清淡淡的鼻水?黃鼻涕?綠鼻涕?那一個最嚴重?」我知道我一定要回答,只好自做聰明的回答:「綠鼻涕最嚴重」,老教授笑了一笑說:「過年了,剛好有時間再多看看書」。就這樣,老教授的每個問題我都要讀一大堆書才回答的出來,後來才了解這是西醫一直強調的「提出證據」。

在兒科診所,常見到幾個情況的出現,可以摧毀許多爸爸媽媽不給孩子吃藥的決心。最常見的情況是「發燒」,之前柚子醫生的文章已經寫過「發燒」這件事,其實,「黃鼻涕綠鼻涕」也是家長很大的困擾。

常見的對話場景就是:「醫生,這幾天流鼻水,本來不想給他吃藥,可是今天一早起床就流黃鼻涕」,也有阿嬤堅持說:「黃鼻涕就是鼻竇炎,不加抗生素不行了」。

我們可以一起來看看小兒科醫師的英文原版教科書Nelson怎麼說:任何一個疾病都有所謂的「病程」,感冒也不例外,感冒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鼻涕顏色的改變或是出現濃稠鼻涕,並不代表鼻竇炎或是細菌感染。

因為如此,請各位爸爸媽媽放心,答案出來了,鼻涕的顏色不代表疾病的嚴重度。

柚子醫師一直強調,有任何身體問題一定要看醫師,可是不須要一見到黃綠鼻涕就急著要吃抗生素。須要注意的是,醫學是一門「有規則必有例外」的學問,如果這個黃綠鼻涕持續10天以上,或者有鼻涕倒流造成10天以上咳嗽,又或者雖然黃綠鼻涕只有連續3天,但是同時合併高燒39度以上,都要小心治療,醫生有可能因為黃綠鼻涕時間太久或是合併發燒而開立抗生素,這是西醫合理的處置。

最後提醒大家:

如果孩子真的因為黃綠鼻涕持續10天以上而開始吃抗生素,請不要自責說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給孩子吃抗生素,事實上,因為感冒而引起鼻竇炎的比率大約是百分之一,多給孩子的免疫系統一些機會吧?不要為了這個百分之一的可能性而把孩子養成吃抗生素的藥罐子。

故事說完了,當我3天後讀完書跟老教授報告上面的內容時,老教授笑了一下不說話,多年來,老教授從頭到尾都不教我,就只是允許我再走近一些,跟在他身旁多年,而且每天不斷的問我問題。

我要謝謝他!

 

*本篇文章由【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BLUR LIFE 1975 / shutterstockTreetree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