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吃多膽固醇破表?營養師踢爆! 愛吃「這3種蛋」的人才真的玩命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poached-egg-on-toast-437296714?src=B2sKGrpUm3ZFSKYBUu12XA-1-50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將蛋殼扒成兩半,蛋清與蛋黃悄悄流出,在炒鍋上漸漸凝固,有如早晨的艷陽。雞蛋營養豐富、價格便宜又料理變化性多,不過卻因膽固醇讓「一天可吃幾顆蛋」的爭議不斷被提起,對此,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雞蛋沒有這麼罪大惡極,蛋雖然有膽固醇,但也有豐富的卵磷脂,太過強調蛋的膽固醇不好,卻忽略卵磷脂的更多好處,反而會造成營養不均衡。

據悉,國健署公布了新版每日飲食指南,以攝取蛋白質來源來看,蛋類優於肉類。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過去外界把膽固醇汙名化,造成不少人因為蛋有很高的膽固醇不敢吃蛋,相當可惜。

另外,因為紅豆、綠豆、皇帝豆、栗子、菱角等食物也含有豐富澱粉,因此將舊版的「全穀根莖類」用詞修正為「全榖雜糧類」。且不再強調乳品需選用低脂或脫脂為佳。每一種食物都有好的營養與不好的地方,民眾要均衡攝取多樣食物,減少吃食品(加工過)為佳,應採多樣食物攝取,才能保持健康。

油炸、油煎或油酥很危險

不過,雞蛋對於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影響很小,但若採取油炸、油煎或油酥的料理方式,那些餐廳的精緻料理的雞蛋,例如:歐姆蛋、炒蛋、炸蛋等,或是料理添加美乃滋,都可能讓人吃下更多的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進而影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與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提醒大家,預防肥胖、各種慢性病的最強方針,實屬採取食物多樣性、高營養密度及控制飲食份量等「健康飲食法」。因此,再愛吃蛋,也別只靠它來補充蛋白質,豆、魚、肉類等都是優良的蛋白質食物,不過紅肉、加工肉恐有罹癌風險,適度攝取即可。如果自身有肥胖和膽固醇疾病的人,建議先諮詢營養師比較妥當。

 

《延伸閱讀》

加速代謝、抑制食慾:一週狂瘦5公斤,就靠七天水煮蛋塑身食譜!

一天只能吃一顆蛋?哈佛教授踢爆:別傻了!繼續執著膽固醇迷思,吃不足只會傷大腦

 

參考資料:

《經濟日報》《國健署》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Tatiana_Didenko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