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一周竟是大腸癌第三期!40歲以下解便出血當心癌症已上門,再拖就是癌末無藥醫|每日健康 Health

衛福部所公布的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再度蟬連榜首,而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仍居第一,癌症死亡率則排第三。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罹患率高居不下,主要受到後天飲食及環境影響,尤其是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容易忽略大腸癌症狀警訊,例如解血便常以為是痔瘡出血,而掉以輕心,導致年輕的大腸癌病患確診多已是後期,後果並不理想。

 

大腸鏡支架置入術  助緩解腸道阻塞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周家麟日前收治一名39歲黃姓先生案例;該名病患因腹脹且一週沒有解便,經檢查發現乙狀結腸處有一腫瘤,造成腸道完全阻塞,診斷為大腸癌第三期,經過評估,採用大腸鏡支架置入術,免去以往腸造口手術引起的腸道破裂導致腹膜炎,患者腸道阻塞的症狀立刻獲得緩解。目前,患者除輔助性化療外,並接受血液循環腫瘤細胞監測,病情已恢復穩定,且順利回職場工作。

 

新型微創腹腔鏡手術  可加速術後功能恢復

 

周家麟表示,大腸直腸癌以傳統剖腹手術傷口較大,約20到30公分,有術後疼痛、復原時間長及感染等問題,傷口恢復約需10到14天,且出血量機率較高,導致使用止痛藥情形較為頻繁。現在利用微創腹腔鏡手術,除了縮小傷口、減少疼痛,且能加快術後功能恢復,並提早回歸正常生活作息。

 

循環腫瘤細胞監測 降低大腸直腸癌復發率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秉欣指出,臨床上有許多病人十分抗拒裝人工肛門,擔心人工肛門產生側漏、異味,造成社交上的不便。現在透過大腸支架手術,以內視鏡方式將腸壁先撐開、再放支架,術後即可解決排便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病理中心部長李健逢更引進循環腫瘤細胞監測,提供大腸直腸癌復發率高的危險族群,能更靈敏且提早偵測腫瘤復發的追蹤。隨著醫學進步,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更是日新月異,若發現身體異狀,千萬別掉以輕心,盡速就醫才是照護健康的最上策!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