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豆漿是致癌,還治癌?食藥署回應:3大好處不吃會後悔|每日健康 Health

(與攝取最少異黃酮者相較之下,攝取最多異黃酮的患者死亡機率確實較低,死亡風險大幅下降21%。)

黃豆 / Via  東森新聞

聽說多喝豆漿、豆腐等豆製食品會產生性早熟,甚至對女人的乳房有傷害,但也聽過多吃才能預防乳癌,到底怎麼吃、怎麼做才能真正預防「乳癌」呢?

小編特別幫女性同胞們整理了一下資料,各位愛自己的女人們,一定要仔細看嘍!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

黃豆富含許多營養,而含量最高的是大豆異黃酮,其結構類似哺乳類的雌激素,也就是俗稱的「植物雌激素」。

即使如此,大豆異黃酮實際上只佔黃豆的0.2%至0.4%,表示1公斤的黃豆所萃取的大豆異黃酮,最多約20~40毫克。

食藥署指出:

植物雌激素和動物雌激素作用不同,吃黃豆製品並不會直接增加人類體內的動物雌激素含量,所以與性早熟、乳癌並無直接的關聯。

食藥署叮嚀,民眾應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生活作息,適當運動並維持適當體重,才能真正保持身體健康。

若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或謠言而延誤就醫時機。


多吃黃豆能延壽

根據〈乳癌防治基金會〉資料顯示:

黃豆不只是安全的食物,美國研究更發現:部分乳癌患者多吃點豐富的黃豆製品,似乎有幫助延長壽命。

此項研究成果已成功發表於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所出版醫學期刊。

許多人認為,豆製品是健康食物,但也有部分人擔心黃豆製品帶有雌激素會傷害身體。

美國塔夫斯大學營養科學與政策學系學者張芳芳(Fang Fang Zhang,音譯)表示:

黃豆裡的異黃酮成分帶有雌激素,許多實驗室研究證實:

異黃酮能夠延緩乳癌細胞生長

曾經針對東亞女性所做的研究顯示,乳癌病患攝取較多異黃酮與死亡率下降有相互關聯。

不過其他研究則發現,異黃酮有可能減少乳癌荷爾蒙治療之效。

 

乳癌患者吃黃豆製品,死亡率較低

研究人員以6235名美國、加拿大乳癌患者作為研究對象,詳細分析她們的異黃酮攝取量與死亡率是否有關聯性。

追蹤9年發現,與攝取最少異黃酮者相較之下,攝取最多異黃酮的患者死亡機率確實較低,死亡風險大幅下降21%。


至於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女性攝取黃豆,死亡率也沒有明顯變高,因此兩者沒有關聯。

在期刊評論中,美國艾默莉大學癌症研究學者歐莫‧庫卡克表示:

研究證據,黃豆製品不只能預防乳癌,還對乳癌病患有許多益處,由於黃豆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鼓勵女性多多攝取黃豆製品,以維持身體健康。

 

黃豆類食品是安全的,那麼是否有建議攝取的份量?

根據〈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資料顯示:

綜合過去研究以及各國癌症學會之乳癌營養手冊對黃豆類食品攝取量的建議:

即每天攝取1~3份的黃豆類食品作為健康飲食是安全的,但對於大豆營養補充品或大豆異黃酮萃取物,則不建議病友補充。

國內在2011年推出新版飲食指南中,將原本六類食物當中的蛋豆魚肉類改為「豆」魚肉蛋類,把豆製品放置最前面,代表建議多從豆、魚類攝取蛋白質。

天然食物中以黃豆含大豆異黃酮最高約每100公克的含48.95毫克大豆異黃酮, 平均每份大豆(20克)含大豆蛋白7公克, 及約10毫克大豆異黃酮。

對於乳癌病人建議每日攝取1-3份黃豆及黃豆製品,每份分量可參考表一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 Via  http://www.kfsyscc.org/about/interview-topics/huang-dou-lei-shi-pin-yu-ru-ai

新聞參考來源:

聯合新聞網

乳癌防治基金會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封面圖片來源:

東森新聞

《延伸閱讀》

專家證實:辦事不戴套、頻繁高潮就能阻礙乳癌

研究:「避孕」避錯會乳癌

沒懷孕,乳頭卻有分泌物=乳癌?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