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必學!馬鈴薯正確挑選、保存三大秘訣,不用防腐劑也能延長賞味期|每日健康 Health

(放入冰箱冷藏,可減緩發芽的速度;亦可煮熟後搗成泥狀冷凍,延長保存期限)

goodween123 / Via  123rf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馬鈴薯

馬鈴薯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 馬鈴薯含有多酚、抗氧化物質,能清除自由基,抑制血液的油脂氧化沉澱,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


2 馬鈴薯中的皂苷、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可促進壞膽固醇代謝,改善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或管壁狹窄


3 馬鈴薯中豐富的膠質可包覆腸道中的油脂,抑制吸收;水溶性纖維可加速腸胃蠕動,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含量。


4 馬鈴薯富含膳食纖維,能減緩腸道吸收醣類,抑制血糖上升,也容易有飽足感;且脂肪和熱量都較低,作為主食可降低脂肪、膽固醇的攝取量,適合減肥者食用



馬鈴薯主要營養成分

1 馬鈴薯的鉀含量高於一般蔬果,且含有澱粉、賴胺酸、色胺酸、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脂肪含量很低。


2 馬鈴薯中維生素C的含量高於蘋果1倍,且高溫加熱後不易被破壞

馬鈴薯食療效果

1 馬鈴薯可提振食慾、改善便祕、十二指腸潰瘍、皮膚濕疹等病症,並能夠緩解疼痛。


2 馬鈴薯中有大量酚類物質,可減少罹癌率。


3 馬鈴薯含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和豐富的纖維素,可促使腸道中益生菌增生,保健腸胃,調節蠕動,減少便祕,加強免疫力,改善過敏症狀,有效抗癌。


4 馬鈴薯富含鉀,能調節血壓和血糖,減少腦血管破裂的發生,增加血管彈性,改善高血壓,預防中風


5 馬鈴薯有利尿效果,對心臟病患者或水腫、手術後腹脹者有助益。



馬鈴薯食用方法

1 馬鈴薯應挑選圓潤、飽滿光滑、無發芽、沒有變綠者,購買後,用白紙包裹後放置陰涼處,或放入冰箱冷藏,可減緩發芽的速度;亦可煮熟後搗成泥狀冷凍,延長保存期限

2 馬鈴薯削皮後浸泡鹽水,可預防氧化變色,浸泡醋水,則可增添脆嫩的口感。


3 馬鈴薯應盡量避免以油炸或奶油料理, 以免攝取過多熱量和脂肪,肥胖者尤應忌口。


4 馬鈴薯削皮後打汁飲用,對消化不良、胃炎有改善的效果。

5 烹煮馬鈴薯時,為避免其中的營養成分被氧化,可在鍋中加入少量的水,並蓋緊鍋蓋,轉小火來料理。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goodween123 / 123rf

《延伸閱讀》

不只長芽的不能吃!外表長這樣的「馬鈴薯」千萬別買

抗老、減肥、助消化,馬鈴薯塑身食譜大公開!

「馬鈴薯 + 番茄」才是絕配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