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乳頭異常曬黑? 愛迪生氏病發病原因、症狀一次看懂

愛迪生氏病(Addison's disease),即原發性腎上腺功能不足(primary adrenal insufficiency),是腎上腺無法分泌足夠的皮質醇所引發的疾病

Praisaeng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一到了炎熱的夏天,出去玩難免會曬黑、曬傷,因此曬後的修復功課,像是塗抹蘆薈產品,或是使用各種美白的保養品等等,只要有耐心的養護肌膚,曬黑的肌膚通常都會乖乖煥白。

不過近日有一案例,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中有一名58歲的李姓婦人,平時因務農需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但過去夏天曬黑後,總是能在冬天白回來,但在今年年初冬天結束後,卻意外發現皮膚比以往膚色還要黝黑,身體也比平常容易覺得累,起初不以為意,直到某日突然暈眩送醫,經檢查才發現罹患「愛迪生氏病」。

愛迪生氏病台灣約每10萬人口中才有一例

綜合媒體報導,上述病例婦人容易覺得疲倦,今年3月感染腸胃炎上吐下瀉,幾乎要暈過去,家人趕快送急診,檢查後發現不但血壓低,體內鈉離子也很低,鉀離子則很高,抽血檢驗發現血中「皮質醇」指數僅1.3,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數值竟比正常人多出10倍以上,確診為「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經服用「可體松」後症狀就消失,皮膚也慢慢白回來。


什麼是愛迪生氏病

愛迪生氏病(Addison's disease),即原發性腎上腺功能不足(primary adrenal insufficiency),是腎上腺無法分泌足夠的皮質醇所引發的疾病。

由於血中低濃度的皮質醇引發負反映,使腎上腺皮質素(ACTH)分泌增加而呈現典型上升情形。


愛迪生氏病臨床症狀

大多數的愛迪生氏病患者有皮膚曬黑〈高色素沉澱〉的症狀,即便是不常曝曬的地方也會有深化的可能:

如手掌皺摺處、乳頭、口腔頰側等,且疤痕顏色亦會加深。

其他常見症狀還有:

1.嗜睡、昏迷

2.劇烈嘔吐及腹瀉,導致病患脫水

3.精神錯亂、口齒不清

4.發燒繼而體溫降低

5.休克


參考來源:

自由時報

維基百科

封面圖片來源:Praisaeng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手腳曬黑了怎麼辦?「天然美白配方」學起來,快速又有效,讓你全身零色差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