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跟喪屍一樣! 「鰲拜」自曝驚悚病史 身上只剩一根支柱|每日健康 Health

now新聞 / Via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50227/1617034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每日健康》依據近日媒體報導,港星徐錦江回憶起當年拍戲拍到抑鬱症加躁狂症,而也讓他經歷了長達10年的痛苦日子。為何當年《鹿鼎記》的「鰲拜」、《九品芝麻官》裡的「豹子頭」,看似相當囂張有聲亮,卻成了個行屍走肉的人兒? 

拍戲讓我得了抑鬱症

「我做演員這些日子一直丟低了畫筆,拍戲讓我得了抑鬱症。開工聽到拍戲會睡不着、會驚,車來接我去片場我都怕。去到不同地方拍戲返到酒店便會哭,不知為了什麼。」經常不知身在何方的徐錦江, 還曾閃過輕生的念頭,有如韓片裡的喪屍。

精神科醫師:徐錦江只剩一根支柱

曾在日本精神科醫師和田秀樹的著作《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裡讀到,那些活如「喪屍」的人是因為「只有一根心靈支柱」,當只為了一件事而活,是非常恐懼的事,而當時的徐錦江,活著只剩下拍戲。所以不管以什麼作為支柱都無妨,建議從事其他自己熱衷的事物,如:家人之間的相處、運動或副業。

舉個生活上的例子,家事一肩扛的媽媽若是有「還有老公可以幫忙」、「教教孩子學習分擔」的想法,就不會因為持家而壓力過重。與其自己一個人承受,不如多找一些人尋求幫助,這也就是多了幾根心靈之柱。而且好幾根心靈支柱,就算其中一根倒了也仍有其他慰藉,心理上能夠豁達面對。

鰲拜提起「畫筆」,找到了其他心靈支撐

所幸最後,老師關山月的二女鼓勵徐錦江重提畫筆,找尋感情寄託。於是,他開始在北京物色工作室,重拾那個胡思亂想的空間,又在法國開了兩個展覽, 治癒了抑鬱症。家人的關懷加上藝術拯救了他,如今他想建藝術園,用藝術做點事情。

而人們「擁有擅長領域」也是個重點,「有了成功經驗之後,就會覺得自己或許也能在其他領域獲勝。」所以即使是小事也沒關係,只要有成功的經驗之後,或者是從中找到意義,就能有自己的價值。

在擅長的領域盡情地發揮實力,能讓人感到平安。如果拍戲厭倦了,可以找其他的事做為感情寄託,抱著「沒關係,活著還有很多事可以做」,看重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就避免自己陷入負面情緒中。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徐錦江個人微博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