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塊「私處毛髮」別亂刮!刮壞了「寸步難行」,步步驚心「如火燒」!|每日健康 Health

只要身上有毛細孔的地方,就有可能有毛髮的產生,最廣為人知的是頭髮、鬍鬚,接著手毛、腿毛、胸毛,乃至腋毛、陰毛,我們幾乎全身上下都有被毛髮覆蓋的可能。

但您知道,有些人的臀部也有毛髮「肛毛」生長的嗎?這是基因顯隱性的問題,實屬十分正常的現象。但無論有無,相信許多朋友也會對這感到疑問:為什麼屁屁上會長毛?

國外健康網站「MedicalDaily」,就報導了有關「肛毛」的生長原因。

「肛毛」為何而生?

事實上,沒有人有正確的答案,主要可以分為「痕跡器官」與「仍有用途」兩種說法。

1.痕跡器官

所謂的痕跡器官,就是指是在進化的過程中已經逐漸不需要,但因沒有天擇壓力而尚殘存在我們體內的器官。如擾人的智齒、盲腸,都屬痕跡器官。

而肛毛亦若是進化為智人前,原始人留給人類的「遺產」。

史前時代,「氣味」是溝通的重要工具,毛髮與皮脂腺皆在毛細孔內,毛髮並會「鞏固」住皮脂腺放出的汗水氣味、細菌,每人身上會發出不同的氣味,並藉著不同的氣味能讓原始人判斷你我、吸引彼此。而肛毛在氣味判別上扮演著重要角色──原始人無清潔概念,可想而知氣味會有多「厚重」、對以氣味來判斷社交的原人多有幫助了。

2.仍有用途

一派說法則認為肛毛並非「尚未被淘汰」,反而是順應了天擇而進化的選擇。這派說法認為肛毛與腋毛有著相同功能,可以作為皮膚摩擦的緩衝保護。臀部在每天的走動會不停進行摩擦,而容易產生刺激、紅腫、甚至感染的現象,而肛毛在此時在緩衝摩擦上就扮演著重要的功能。

另外臀部紅腫發炎時,排泄物的排放若與皮膚直接接觸,病菌、摩擦會讓症狀更為嚴重,它等於是一層天然的隔離器,可以緩衝兩邊臀部摩擦引起的疼痛發炎。

 

這屁屁裏頭的毛,總是躲著悄悄生長,等到有一天自己發現了才大吃一驚,引起了大家的疑問,也引起了科學家的諸多揣測。別再小看「它」了吧!說不定它已經默默擋下了好幾次臀部皮膚的發炎疼痛呢!

 

原文出自MedicalDaily

封面圖片出自 Studyblue   newhealthadvisor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