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也有遺傳風險,但科學家發現「奇異果」可能是新曙光|每日健康 Health

GeorgOTS/ shutterstock

GeorgOTS/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我們在懷孕期間吃高脂肪的飲食,那麼我們可能會遭受不良後果,這類飲食會在懷孕容易造成肥胖還是非酒精性脂肪肝。 然而,一項新的研究可能已經找到了防止後者的一種方法。

 

研究人員發現,在奇異果,芹菜和木瓜中發現的一種叫吡咯喹啉醌(pyrroloquinoline quinon)的化合物可以預防餵養高脂飲食的小鼠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研究負責人卡倫.強斯卻(Karen Jonscher)博士 - 科羅拉多州奧羅拉科羅拉多大學奧許維茲醫學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nschutz Medical Campus in Aurora的麻醉學副教授 - 最近和他的同事在《肝病學通訊》雜誌上發表了他們的發現。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是什麼?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被定義為肝臟中不是由酒精消耗引起的脂肪堆積。據估計,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影響美國30%至40%的成年人,成為該國肝病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肥胖,高膽固醇、高血壓和高三酸甘油酯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關鍵因素,而這些情況往往是由高脂飲食引起的。但是,我們需要關心的不僅僅是我們自己吃的食物,我們的母親在懷孕期間吃的食物會使我們的健康受到威脅。

 

脂肪肝會遺傳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報導近年來,絕大多數的研究表明,母親的飲食會對發育中的嬰兒產生負面影響。例如,去年一項研究,指出高脂飲食的準媽媽會增加孩子患乳癌的風險,甚至是他們的孫輩的風險。研究還表明,母親的飲食差可能會改變後代的腸道細菌,使他們容易肥胖和相關的條件。

 

卡倫.強斯卻(Karen Jonscher)博士:「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母體肥胖會在子宮內產生發炎環境,這會導致產後天生免疫系統和腸道細菌健康長期出現中斷,這可能增加脂肪肝發展的風險。」

PQQ可以預防脂肪肝?

在以前的小鼠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在肥胖的懷孕小鼠中補充吡咯喹啉醌(PQQ)可防止後代肝臟中的輕度脂肪堆積。

 

PQQ是一種以植物性食物為基礎的化合物,包括奇異果、青椒、芹菜、香菜、木瓜和母乳中含量豐富。 PQQ也是一種抗氧化劑。 這意味著它可以幫助保護我們的身體免受自由基的傷害,這些自由基是可以破壞DNA和其他細胞成分的不帶電的分子。

 

 

為了達到他們的發現,研究人員給懷孕的老鼠餵了一種高脂的飲食,並監測了他們後代的健康狀況。研究小組發現,這些後代的體重比餵食對照飲食的小鼠後代高出56%。

 

餵養高脂肪飲食的母親所生的小鼠也表現出與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發展有關的腸道細菌的變化。然而,當懷孕小鼠接受PQQ和高脂飲食時,研究人員發現他們後代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相關腸道細菌變化被逆轉,並且體重增加也比沒有接受PQQ的母親所生的後代更少。

 

卡倫.強斯卻(Karen Jonscher)及其同事認為,這些結果表明PQQ可能是預防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可行候選者。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