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沒做這一項 得了癌症你也不會知道|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結直腸癌,是中國五大癌症之一,通常發現時已經是中晚期。

數據顯示,晚期結直腸癌患者的 5 年生存率只有 12%。但如果能在早期發現它,治療後的 5 年生存率能達到 90%。

90% 和 12%,關鍵就在於:早發現。

而早發現,做個檢查就知道了。

 

 

結直腸癌

是可以很早就發現的癌症

幾乎所有的結直腸癌,都是由結直腸腺瘤(息肉)發育而來,這個發育過程保守估計在 7~10 年以上。

它的發展過程大概是這樣的:

1. 癌症最開始,可能只是一個腺瘤;

2~3. 經過數年的發展,腺瘤發生癌變,並不斷生長;

4. 繼續生長的同時,最終出現轉移。

結直腸癌發展進程示意

幸運的是,一些手段能夠幫助醫生在癌症早期,甚至在還沒癌變的時候發現它。

只要發現並切除異常組織,就能有效阻止結直腸癌的發生和發展。

早發現不僅花錢少,生存率也更高。如果等到晚期才發現,不僅更凶險,治療所需的費用也會給家庭帶來巨大的經濟負擔。

早期結直腸癌治療後 5 年生存率高達 90%,而晚期,只有 12%。

90% 和 12% 的背後,是成千上萬個擁有不同結局的真實家庭。

 

腸鏡檢查

發現結直腸癌的有力武器

在中國,結直腸癌的發病率逐年上升。

然而在美國,結直腸癌整體的發病率已經連續 15 年呈現下降趨勢,大約每年下降 3%。更厲害的是,美國結直腸癌的死亡率,從上世紀 80 年代以來一直都在下降。

對此,結直腸癌篩查功不可沒。

作為美國第三大癌症的結直腸癌

發病率持續在降低

圖片來源:cancer statistics, 2017

常見的篩查方法有 7 個:結腸鏡、免疫法糞便隱血、糞便愈創木酯試驗、乙狀結腸鏡加免疫法糞便隱血、結腸 CT 成像(仿真結腸鏡)、多靶點糞便 DNA 檢測、單獨的乙狀結腸鏡。

其中,腸鏡檢查能夠幫助醫生直接觀察到結直腸內部情況,最大限度地減少誤診和漏診。

跟美國結直腸癌篩查進行得越來越廣泛相比,國內的結直腸癌篩查還是起步階段,尤其是結腸鏡檢查,比例還很低。

如果不提前篩查,而是等到有症狀才去看醫生,那可能已經晚了。

為了自己和家人,去做一次腸鏡檢查吧。

 

50 歲,都應該做腸鏡檢查

高危人群更要提前做

年齡是結直腸癌的重要危險因素,隨著年齡增長,結直腸癌的發生率會逐漸升高,40~50 歲以後顯著上升。

因此,一般建議超過 50 歲的人,都應該進行腸鏡檢查。

如果是高危險人群,則應該盡早去做,等到 50 歲那就晚了,例如:

  • 家裡有人得結直腸癌;

  • 有 Lynch 症候群等遺傳性疾病;

  • 有潰瘍性結腸炎等炎症性腸病。

具體的篩查開始時間,可以和醫生溝通確認。

也許這一個檢查,能讓你發現身體的異常,遠離可怕的結直腸癌。

 

不要因為害怕

錯過了發現癌症的機會

有的人不做腸鏡檢查,是因為不知道;有的人不做,則是因為怕檢查太難受。

其實,大家不用害怕。

1. 腸鏡檢查有不適感,但能忍受

每個人對於疼痛的感受和忍耐度是不同的,腸鏡檢查確實會有脹痛或牽拉等不適感,但大多數人可以忍受,順利完成檢查。

2. 腸鏡檢查不需要每年都做

一般來說,如果第一次腸鏡檢查沒有發現異常,那 10 年之後再複查腸鏡;如果發現腺瘤等異常情況,每 3~5 年檢查一次即可。具體檢查頻率遵醫囑,但一般情況下不需要每年都做。

幾年做一次,雖然會有點難受,但能讓自己和家人安心,是很划算的。

3. 可以選擇無痛腸鏡

隨著醫學的發展,現在可以通過麻醉技術,降低檢查帶來的痛苦。如果你真的很怕痛,不妨和醫生商量,預約一個無痛腸鏡檢查。

在中國,每年有 38 萬人被查出結直腸癌,19 萬人因它死亡。

如果能及早去做篩查,也許,會是不一樣的結局。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Stasis Photo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