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底部出現「這個」恐是鼻涕倒流徵兆 醫師:這種咳嗽很難好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木榮,小兒科醫師】



喉嚨底部如果出現了這個,就有可能咳嗽很久不會好

各位朋友,如果你咳嗽咳了很久都不會好,有空時請對著鏡子看看你的喉嚨底部,有出現像下面照片黑框框中的粉紅色突起物嗎?

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yourgoodoctor/

正常的喉嚨底部應該是平滑平坦的,這個突起物,讓喉嚨黏膜表面類似鵝卵石,這樣子的突起,是醫師診斷「鼻涕倒流」的其中一個參考。


鼻涕是由鼻腔與鼻竇所分泌的液體,可以幫忙黏住空氣中的塵土或微粒,以保護呼吸道。正常狀態下,鼻涕除了在鼻腔之外,也會從鼻腔往後流到喉嚨,再流入食道,吞入胃中,此過程並不會有任何感覺。

但是,在某些患者身上,這樣的鼻涕倒流,卻是困擾生活的大問題,包括鼻涕倒流引起喉嚨癢癢的明顯異物感、鼻腔的鼻涕大量增加或鼻塞、反覆發出清喉嚨的聲音且有時會聲音沙啞,也因為鼻涕倒流直接刺激到咽喉的咳嗽感受器,而在許多的患者身上造成慢性咳嗽。


引起鼻涕倒流的原因

引起鼻涕倒流的原因有許多,包括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常年性鼻炎、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後(感冒)、細菌性鼻竇炎、先天鼻構造異常、物理或化學刺激所致鼻炎、職業性鼻炎、藥物性鼻炎等。

因為鼻涕倒流是引起慢性咳嗽的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所以慢性咳嗽的患者,必須請有經驗的醫師,小心仔細的診斷是否為鼻涕倒流所引起,而在確定診斷之後,也因為引起鼻涕倒流的原因眾多,更須要找出原因後,小心用藥處理,通常在鼻涕倒流改善之後,慢性咳嗽大多也會獲得改善。


*本篇文章由【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UV70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