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頭冒痘是壓力過大?中醫師教你從「痘痘部位」看懂五大器官的健康警訊

(中醫由「青春痘地圖」,得知臟腑健康中醫有一種「青春痘地圖」理論,即由青春痘生長部位,可得知臟腑的健康狀況。)

charles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青春痘

青春痘又稱「痤瘡」,是一種好發於青春期的皮膚病。當皮脂腺分泌過盛,堵塞毛細孔時,面皰便隨之而生。

它雖不會致命,卻會使皮膚形成疤痕及凹洞,影響外表美觀。

青春痘位置反映臟腑狀況?

中醫由「青春痘地圖」,得知臟腑健康中醫有一種「青春痘地圖」理論,即由青春痘生長部位,可得知臟腑的健康狀況。

五臟對應五竅,其中肺開竅於鼻,主皮毛,舉凡肺熱、肺寒,以及肺虛皆會長青春痘,但以肺熱為主。

所以,由青春痘發生部位,可判斷臟腑狀況。

例如長期壓力大、受到驚嚇者易長在額頭;肝熱易生在眼下;常熬夜者多長在太陽穴四周;肺胃熱者多發生在鼻部、臉頰;脾胃濕熱者則會長在嘴巴及下巴。

少吃油膩、油炸物,並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保持充分睡眠,有助改善青春痘,避免惡化。

青春痘特效食材

1 苦瓜

苦瓜富含苦瓜素、維生素及礦物質,且具有清熱消暑、美容養顏等功效。長期食用能幫助身體排毒,對改善青春痘也有良效。

2 綠豆

綠豆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等功效;與薏仁煮湯或煮粥食用,能有效防治惱人的青春痘。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charles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過40歲還冒痘痘? 皮膚科醫師:當心恐是五大危機警訊

陰道周圍長痘痘了?小心,這些囊腫可能會造成大感染

上妝、素顏零差別!楊丞琳:年過30,這樣保養才能拯救痘痘過敏肌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