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老翁胃痛以為是老毛病 吃藥無效竟驗出胰臟癌末期|每日健康 Health

(胰臟癌早期大部分都沒有症狀,腫瘤大到一定的程度才會出現腹痛,甚至於背痛等非專一性的症狀。)

Maitree Laipitaksin / Via  123rf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吃飽飯後,總是覺得腹部悶痛,以為胃痛吃胃藥就沒事了?

小心這有可能是「胰臟癌」的警訊...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65歲男性,去年7月吃飽後感到腹部悶痛,以為只是胃痛而忽略,過了三個月竟莫名暴瘦10多公斤,進一步抽血檢查竟驗出「胰臟癌末期」已無法開刀,經化療後腫瘤變小,病情逐漸好轉、體重也逐漸恢復正常。

中山醫大附醫院一般外科兼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彭正明表示:

台灣的胰臟癌發生率為第13名,但死亡率在男女卻分居第8、第5名,死亡率屬於相當高的癌症。

上述案例的先生平時作息正常,腹部悶痛將近一個月才就診,檢查出感染「幽門桿菌」,吃藥治療無效,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已罹患胰臟癌第四期。

彭正明指出:

這名65歲老先生持續做放療,若肝腫瘤消失,胰腫瘤再縮小也無侵襲到血管,可評估是否開刀,即使不能開刀,能與腫瘤和平共處,臨床上也可有存活5年以上的可能性,他強調「胰臟癌末期也千萬不要放棄!」


胰臟癌臨床症狀

胰臟癌早期大部分都沒有症狀,腫瘤大到一定的程度才會出現腹痛,甚至於背痛等非專一性的症狀。

胰臟癌的症狀,依發生的位置而有不同>>>胰臟癌在頭部時,病患可能會出現腹痛、黃疸、體重減輕和消化不良等症;當腫瘤壓迫到膽管時,病人會出現黃疸、皮膚搔癢、甚至於出現灰白色糞便。

但若病灶發生在體部或尾部,病人可能沒有任何症狀直到腫瘤長得很大時才有腹部疼痛、胃口不佳、體重減輕等症。

胰臟癌轉移常見部位

因胰臟是後腹腔之器官,並鄰近肝門區、十二指腸、胃、和橫結腸,所以容易發上述器官的轉移。

而胰臟尾部腫瘤則比較會轉移至腹膜腔和脾臟。由於附近血管、淋巴管、神經,分布密集,所以也容易遠端器官轉移。

胰臟癌年輕化趨勢

胰臟癌有70%患者發現時已第3、4晚期,且近年國人罹患胰癌有年輕化趨勢,以往約60歲以上,現在也發現24歲粉領族也無家族史,提醒大家注意,也建議如有家族史在40歲後要做詳細健檢。

參考來源:

自由時報

新北聯醫 癌症資訊網

封面圖片來源:

Maitree Laipitaksin / 123rf

《延伸閱讀》

偉大母愛!26歲女懷胎5月罹「胰臟癌」末期 她的決定讓網友全淚崩

【最兇癌症】慢性發炎恐是胰臟癌元兇 有家族史風險高出5倍

胰臟癌存活率不到10% 出現五大症狀就要警戒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