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能不認識它!國人死亡殺手第一名的「大腸癌」


(source:coloncanceradvocate

 

 

大腸是由盲腸、結腸、直腸構成

  迴腸與大腸在右下腹相接,相接部位稱為迴盲部;有如戳進大腸一樣的小腸部分形成了迴盲瓣。再從迴盲部往下走是形成一條死巷的盲腸(5∼6公分),往下垂掛著闌尾(6∼8公分)。

  從迴盲部往上走,繞腹部一圈直達直腸的是結腸,依序為13公分的升結腸、約40∼50公分的橫結腸、約25∼30公分的降結腸、約30∼40公分的乙狀結腸。乙狀結腸與直腸相連,直腸位於下腹部中央往下行,長度約為20公分。

  升結腸與降結腸幾乎是由後腹壁所固定住, 但是橫結腸是由腸繫膜吊著,位置多少會移動。

 

 

把水分吸掉形成糞便

  大腸會把小腸消化吸收後的殘渣中的水分吸掉,形成糞便。內容物(食糜)從迴盲部進入大腸時還是泥狀。內容物會在升結腸待一段稍長的時間,所以大部分的水分是由升結腸吸收。由橫結腸至降結腸這一段也會吸收水分,進入降結腸時已經幾乎是普通的糞便狀態了,糞便會暫時停留在乙狀結腸,然後送往直腸。

  大腸中有許多腸道菌,能使某種食物纖維發酵,製造脂肪酸,而脂肪酸會

被大腸吸收作為能量。此外,腸道菌還會製造維他命B群與維他命K。

 

 

 

提醒大家若有血便、排便習慣突然變不正常或是體重突然變瘦等等症狀,請去看醫生!每年定時做大腸鏡篩檢也非常重要!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人體結構與疾病透視聖經:看不到的身體構造與疾病,3D立體完整呈現,比X光片更真實、比醫生解說更詳實》,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