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物竟是造成失眠的大地雷? 睡不好的你快來看看自己中幾項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明明打拼了一整天,躺在床上卻睡不進夢鄉?對此,中山醫院家醫科 陳欣湄醫指出,『可能是你剛剛吃的宵夜是罪魁禍首!』她列舉出幾項『地雷食物』如過油食物、脹氣食物都是影響睡眠的主因,此外,幾項熱門食物竟然也含有咖啡因,同樣影響睡眠,而就算工作再辛苦,若踩到這些地雷,仍是一覺難眠。

過油食物是失眠主因

根據觀察可以發現,在宵夜場合,少不了鹹酥雞、麻辣鍋及泡麵。陳欣湄指出,『這些食物的共通點,就是非常的油。』而油脂在體內消化需要大於6個小時,也就是說頭腦雖然睡了,但腸胃道並沒有休息到,身體負擔有增無減,常吃宵夜好入眠,卻越睡越累。

脹氣食物也對睡眠深有影響

陳欣湄說,『十字花科蔬菜』就是容易脹氣的食物,像是花椰菜等,吃完之後因大量纖維容易脹氣、難以在短時間內消化,而若剛好在睡覺的時間脹氣,就會對睡眠帶來很大的困擾。因此建議長期失眠者,應在晚餐期間對這些食物加以排除。

此外,『咖啡因』是廣為人知的易致失眠食物,而有些人睡前會來一杯茶,能有一股放鬆的感覺,但是要非常小心,有些茶裡頭就含有低劑量的咖啡因,建議適當飲用即可。

再者,許多女性在經期來時心情都會相當差,因此大都會食用『巧克力』,其同樣含有咖啡因,另外,可樂也含有,恐會影響到睡眠。 

如何幫助睡眠? 陳欣湄:這樣做就對了

在睡前時若真的輾轉難眠,陳欣湄說,『可以來一杯熱牛奶,或者是熱水、清淡、不含咖啡因的花茶來幫助睡眠。』

實際上,以下幾種食物也能幫助睡眠,第一種可以選擇色胺酸,其能夠讓身體產生快樂的血清素,使心情穩定好入眠,例如香蕉、牛奶就是相當好的助眠食物。『所以才會有人在睡前喝牛奶配香蕉,這是相當好的選擇。』

第二種則是綜合維他命B,從臨床上治療病人得知,在白天時,食用蔬菜水果裡的綜合維他命B,尤其是B1B6B12跟葉酸,幫助穩定神經、增加活力,讓晚上睡覺時能安然進入夢鄉。

而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例如全麥麵包,比單純的碳水化合物多了更多的營養素,對睡眠有相當好的助益。因此,陳欣湄建議,『下次買早餐時,可以不選白吐司,改以全麥土司的早餐,增加營養素攝取,幫助睡眠。』

 

《延伸閱讀》

早晚運動成效差很大 要減重還是失眠自己選

 

封面圖片來自: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4Rc94mwRFM&feature=youtu.be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