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地震,人卻在電梯裡怎麼自救?把握三大保命原則存活率倍增|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曉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據@中國地震台網速報消息:

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8 月8 日21 時19 分,在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北緯33.20 度,東經103.82 度)發生7.0 級地震,震源深度20 公里。

 

蘭州成都重慶綿陽西安震感強烈。據目前報導,已發生兩次餘震。

 

地震發生時,不管你在室內還是室外,保持冷靜並採取相關行動,是保護自己的最好方法。

 

室內安全提示

如果地震發生時,你碰巧在室內,此時要繼續待在室內。

 

不要試圖跑到其它房間甚至衝到室外去,並立即按照「趴下」「掩護」「穩住」的安全原則保護自己,防止「震下來」的東西甚至倒塌的房屋等傷到自己。

圖片來自CDC

 

1. 趴下

立刻採取雙手雙膝支撐地面趴下的姿勢,這種姿勢重心低、不容易在地震中跌倒,也能在必要時快速移動。

 

與此同時,用雙臂或者手邊適合的物件保護頭頸部,以防有東西掉下來砸到自己。

 

2. 掩護

最好能找到一個堅實的桌子作掩護,盡量把身體(至少頭頸部)都躲到桌子下面去。

 

當然,並不是每個房間都恰好有桌子!

 

如果沒有,就設法挪到堅固的大柱子旁邊、沒有大型家具的牆角、低矮的家具旁,一定要緊貼著牆角或家具作掩護,同時用手和胳膊保護好頭頸。

 

但有些地方是絕對不適合做掩護的:

 

  • 不要躲在大家具旁的牆角!一旦家具倒了,那可是致命的威脅。

 

  • 不要躲在門框下,那裡也不安全!地震時,任何掉下來的東西都可能傷到你,躲在門框下並不能預防任何一種危險情況的發生。

 

  • 也要避免選擇靠近玻璃窗、瓷器、燈具、擺在高架上的物品以及掛著裝飾品等的位置做掩護。總之,慌亂中也要遠離那些平時就看起來不結實、搖搖晃晃的東西。

 

3. 穩住

搖晃期間一定要始終躲在相對安全的遮掩處,不要亂跑,直到搖晃停止。

 

這個時候跑出去,一方面容易被其他物品砸到,另一方面這個時候人可能是沒辦法站穩的,任何意外都有可能發生。

 

如果地震發生時,你正在廚房或床上,那麼,除了以上3點以外,你還有其他事情要注意:

 

1. 如果你正在廚房裡,迅速關閉電磁爐、天然氣等,然後找地方躲起來。

 

2.如果你正在床上,別慌,第一時間用枕頭保護頭部。如果在慌亂中滾下床或衝到門外,地面上已經震下來的玻璃渣子等可能會直接扎到你。

 

室外安全提示

 

如果地震發生時,你正在室外,第一時間遠離高樓、電線、下水道,以及各種油、氣管道等。

 

1. 遠離建築物附近

地震發生時,建築物的窗戶及牆上的一些裝飾物非常容易掉下來,切記千萬不要靠近這些危險區,並採取如上文所述的放低身體重心的姿勢,直到地震停止。

 

2. 開車時,應逐漸減速並待在車內

如果地震發生時,你正在開車。不要急剎車,更不要貿然衝到車外!

 

  1. 先找個比較安全的路邊停下來,注意避開電線桿、立交橋、天橋或高架等地段;

  2. 待在車內,並踩下剎車;

  3. 打開廣播,收聽是否有針對地震的緊急通知。

 

在此期間,車子可能會晃來晃去,但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安全的躲避場所。

 

但是,如果地震發生時,自己所處的位置距離安全地段比較遠,且需要自己開車到安全地段,開車時要警惕路上的異常情況,包括電線桿和電線砸落、路面斷裂、高架和橋樑坍塌等。

 

特殊情況下的安全提示

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如果周圍條件允許,都要盡量做到「趴下」「掩護」「穩住」這3 點,並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東西,保護好自己的頭頸部。

 

1. 行動受限的人

如果因為行動受限,無法立即趴在地上,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保持坐位。

 

如果正坐在輪椅上,迅速將輪椅輪子鎖住,以防輪椅不受控制地滑來滑去,發生意外。

圖片來自CDC

 

與此同時,要利用比較厚的書本、枕頭或者手臂保護頭頸部,將那些掉落或飛來物件可能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

 

2. 正在高樓裡

趴下、尋找掩護並躲到地震結束為止,避開窗戶等。此時有可能會發生斷電,室內的滅火器也會開始灑水,不要驚慌。

 

切記不要使用電梯!

 

3. 正在電梯裡

如果地震發生時,你恰好被困在電梯裡,試著用力拍電梯門或用金屬物件敲,盡量引起他人注意,等待救援。

 

4. 正在擁擠的室內

趴下、尋找掩護並躲到地震結束為止。

 

不要盲目衝到出口處,此時肯定會有很多很多人湧向出口,有可能發生踩踏事件。

 

5. 正在體育場或電影院

待在自己的座位上直到地震結束為止。即使地震結束,也要小心餘震的發生,離開現場時要隨時保持警惕。

 

6. 正在海邊

趴下,尋找掩護並躲到地震結束為止。

 

需要大概估計下地震持續的時間,如果劇烈搖晃持續了有差不多20 秒以上,可能會伴隨海嘯的發生,抓緊時間跑到地勢比較高的地方(至少距離海岸3 公里,高於海拔30 米較安全)。

 

7. 正在大壩下游

劇烈地震時,大壩隨時可能坍塌,如果你正處於大壩下游,尋找緊急事件疏散路線,抓緊時間離開現場。


(作者:曉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pixab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