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殼上的黑點代表重金屬殘留? 帶你破解皮蛋五大迷思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entury-eggs-preserved-special-process-giving-38491285?src=dyk0iJMnmwgJcmAc-IX0cw-1-18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謠傳皮蛋有松花紋或蛋白顏色較淺,是重金屬殘留的結果。醫生表示,這和皮蛋的製作方式有關,松花紋只是蛋白質或是染色到其他物質所導致,而其實還有以下幾點長輩們常有的錯誤迷思,民眾大可不必太過恐慌。

不過醫生表示,皮蛋內仍含有微量鉛,建議民眾,不要長期並且一次吃很多皮蛋,以免重金屬累積體內,皮蛋還有鉛的部分,如果食用過量對身體神經系統是很大的傷害。

皮蛋含重金屬,是因為加工時用了違法添加物?

綜合媒體報導,皮蛋製作時可合法使用重金屬物質來提升品質,但如果過量或彈殼氣孔較大時,殘留量易超標。

皮蛋是馬尿做的?

其實是利用鹼性物質來使蛋體凝固,而非使用馬尿。傳統做法是使用草木輝,而現今則多採氫氧化鈉。

皮蛋殼上的黑點代表蛋本身重金屬殘留?

其只能代表沉積於蛋殼的重金屬,而蛋體本身的殘留量仍需靠檢驗得知。

皮蛋有松花紋代表含鉛?

松花紋是因蛋黃成分經氧化所形成的結晶,與重金屬無關。

皮蛋蛋白成淺綠色,代表受汙染?

因為某些皮蛋受醃漬時間較短,鹼化程度小,口感異於顏色較深的皮蛋,但並不代表但品受到汙染。

 

《延伸閱讀》

揭穿真相:皮蛋原來是馬尿做的?還含重金屬吃多長癌?

 

參考資料:

《三立新聞》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Andrea Skjold Min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