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人人都可以吃嗎?黃奎祐醫師:貧血族群少碰為妙|每日健康 Health

黃奎祐中醫師:陰虛、熱心體質的人,用薑黃可能會化火、化躁,反而產生許多不適。而對於孕婦還有許多想要懷孕的女性而言,薑黃會有幫助月經排出,抑制受精卵著床的功效。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近年來薑黃有許多抗癌功效,因此成為許多人喜歡的營養補給。但是薑黃是人人都能吃的嗎?很多麻辣鍋店都標榜自己用了很多藥材,所以吃鍋等於吃補嗎?每日健康特地訪問到黃奎祐中醫師,來解答這些膳食的疑難雜症。

薑黃的好處有哪些?

薑黃原本是辛香料,不過近年來一些研究發現,薑黃對提升免疫力比較有幫助,根據中醫典籍記載,薑黃味辛苦性溫,功效主要是活血行氣,且可止痛。對於氣滯血瘀的患者,比較有明顯療效。除此之外,寒性體制的人,也可以用薑黃溫通血脈。不過使用劑量最好一次0.5克,早晚一次,不要太多。

 

什麼人不能吃薑黃

不過除了以上兩種體質,若是陰虛、熱心體質的人,用薑黃可能會化火、化躁,反而產生許多不適。而對於孕婦還有許多想要懷孕的女性而言,薑黃會有幫助月經排出,抑制受精卵著床的功效。此外薑黃本身活血化瘀的功能本身會抑制血小板凝固,手術後的病人的傷口癒合和血小板功能可能會受到影響,因此黃奎祐醫師也不建議使用。最後,薑黃再貧血患者身上,會導致耗血耗氣,也毀加重缺鐵性貧血。會使貧血症狀更嚴重。

 

因為薑黃本身有降血糖功效,若是糖尿病患者本身已經定期服用血糖藥了,同時並用薑黃可能會使血糖突然大降,造成昏倒。

 

吃麻辣鍋還是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一般而言,麻辣鍋是溫燥食材,雖然內含許多溫補藥材,但其實溫燥性質仍在,還是會造成身體很多負擔。因此最好吃一些養陰降火的火寒涼的蔬菜、番茄、胡蘿蔔、豆腐。蔬菜去有去火清涼的效果,還可以補充許多維生素。甘甜的胡蘿蔔則可以清熱生津。番茄則具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甚至可以補血、養血和增進食慾。除此之外番茄的維生素C和茄紅素含量也相當豐富。最後,豆腐中含有石膏,可以清熱、卸火和除樊的效果。飯後如果可以來杯綠豆湯、菊花茶、金銀花綠茶,可以清熱、卸火、養陰、解毒。

食膳方面也可以配上蓮子、百合配冰糖。來跟火鍋搭配,以避免太上火。最後,盡量不要,牛肉狂點,不夠辣一直加辣,這對於脾胃都是負擔,也容易造成腸胃壁黏膜受損,麻辣鍋的湯也建議不要多喝。

 

https://healthylives.tw/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