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買不到改用免治馬桶?小心過度沖洗引爆感染|每日健康 Health

NavinTar/ Shuttertstock

NavinTar/ Shuttert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近幾周衛生紙搶購的熱潮,造成許多人的恐慌。不過也許有些人認為搶不到衛生紙沒有關係,家中改用免治馬桶即可省下許多衛生紙的使用。儘管在日本廣泛使用免治馬桶,但習慣性免治馬桶使用與痔瘡或泌尿生殖感染發病率之間,可能有某種程度的關係。

 

免治馬桶可能與發炎有關

根據一項研究指出,免治馬桶使用者和非使用者從2013年至2014年痔瘡或泌尿生殖系統感染的發病率。實驗團隊針對使用單個或多個邏輯回歸模型分析總共7637名受試者。免治馬桶使用者和非使用者之間的痔瘡、泌尿系統感染和外陰瘙癢症之間的患病比例達到顯著。

 

這些發現表明,除了細菌性陰道炎之外,習慣性免治馬桶使用和痔瘡和泌尿生殖系統症狀之間的感染有些關聯性。

 

台灣醫師怎麼說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安醫院外科部主任糠榮誠說,排便後雖可用自來水將肛門沖乾淨,但沖洗還是建議把肛門擦乾。並切忌不要過度沖洗,因為若是過度沖洗,或沖洗後未擦乾,肛門搔癢、感染之類問題還是會發生。

 

糠榮誠表示,肛門四周皮膚角質層很薄,過度清洗或擦拭,會使四周神經變得敏感因而出現搔癢症狀,而又會使人愈癢愈抓、愈抓愈癢,最後造成惡性循環。除此之外,沖洗太大利也會造成皮膚角質層破損,這些缺口很容易成為細菌、黴菌入侵的機會,也會增加濕疹的風險。

 

糠榮誠說,若要避免肛門搔癢,建議排便後用水沖洗後仍然務必擦乾,沖洗和擦拭時,時間不要太久不要太大利。除此之外,最好不要使用含有芳香劑的濕紙巾擦拭肛門,以防皮膚過敏。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NCBI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